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平凉:护一河清 育一方人 美一座城

20-09-24 19:41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狄东阳

  9月20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甘肃省平凉市。

  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东邻陕西咸阳,西连甘肃定西、白银,南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天水,北与宁夏固原、甘肃庆阳毗邻,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泾河、葫芦河、汭河等多条河流都流经平凉,河水奔腾,日夜不息,这些或波涛汹涌或平静安澜的大河,最终都将汇入黄河。泾河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一级支流,做好泾河及其支流的保护和治理,对整个黄河水系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护源头 净水入万家

  平凉中心城区有4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为养子寨水源地、景家庄水源地、南部山区水源地、韩家沟水源地。水源井将水抽取到井间联络管,再通过井间联络道运送往加氯间,经过加氯消毒再到清水池进行沉淀,之后达标的水就可以通过水泵房进入市政供水管网,流入千家万户。近年来,平凉市通过合理搬迁居民,拆除违法建筑,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全力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

景家庄水源地周边

  其中,景家庄水源地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境内,总面积1.882平方千米,共有水源井7眼,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0.66平方千米。近年来为落实相关环保要求,景家庄水源保护地拆除违法违规建筑97个,架设了隔离防护网5.08公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建成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相关设施。同时通过自然保护手段,补给区清理整平泾河河道4.6公里,建设人工湿地161亩,并在上游种植水源涵养林289.5亩,实现了河岸整洁、河面清洁、河流畅通、堤岸绿化、水质良好的目标,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善。

  除污染 清水入泾河

  在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池、反应池、清水池不停运作着,浑浊的污水在池中翻滚,经过几道工序的专业处理,深褐色的污水最终变成了半透明的清水。“目前我们的出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氨氮、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重要指标均优于国标。”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郑宋成对采访团记者说。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中正在初处理的污水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位于平凉工业园区南北路,占地112.5亩,2003年2月开工建设,2006年10月建成投入运行。2011年10月,厂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排放标准。2017年,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污水总处理规模由原有的5万立方米/天提升到8.5万立方米/天。2018年11月,出水水质也提升到一级A标准。据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郑宋成介绍,达标出厂水有80%会被排放到泾河,还有20%左右的水可以用于工业生产、城市道路喷洒及绿化。

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

  此外,平凉市泾川县正在建设的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这是平凉市泾河、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8个子项目之一。目的是通过在污水处理厂下游建设人工湿地,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经过生物氧化塘进行二次处理,确保最终流入泾河的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Ⅳ类标准。

  抓治理 生态文明谱新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凉市崇信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了汭河景观带改造提升、龙泉寺景区水生态环境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以前汭河的水质情况不好,也伴有污染,但经过治理,汭河水质已经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也能见到很多珍稀鸟类来汭河栖息。”崇信县水务局副局长张荣平说。

  据了解,汭河崇信段已建成4级橡胶坝、6级溢流堰,形成景观水域面积75万平方米,水生绿化植物1920亩,人工河道湿地135万平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鹭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红尾水鸲等水生鸟类在汭河繁衍生息。

汭河河畔

  汭河河畔的龙泽湖水利风景区是龙泉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汭河三期人工橡胶坝水利工程形成湖面,水域面积约60万平方米,蓄水量约84万立方米,是陇东最大的人工水面景观,四周分布有农田、林带和绿地,有黑鹳、白鹭等动物在此栖息。同时也是集农业灌溉、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人工湖游览景区,2014年被水利部纳入为第十四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享红利 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同样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红利的还有平凉市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2014年以来,泾明乡立足地域生态资源,充分考察论证,多方听取意见,把发展白家村生态文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白家村

  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文旅融合、彰显特色”的思路,硬化道路10.1公里,修建陇东特色民居43户,建成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农耕管、演艺广场、白家水街及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等6个主题园,初步形成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感悟乡音乡愁”的生态旅游景区。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说,“”自从白家村发展成为生态旅游景区后,有许多周边市县的游客都慕名而来,居民通过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也增加了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