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白银:美丽乡村提“颜值 ” 富了百姓奔小康

20-09-24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黄河之上 多彩白银(白银市文旅局供)

大坪花海(资料图)

  从花为媒的花村到陇上“鱼米之乡”。近年来,甘肃白银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很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满怀信心迈向小康新生活。

花村·顾家善

  “花村”里的致富经

  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花香四溢,勾画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这里便是位于白银区水川镇中西部黄河之滨的花村·顾家善。

  走进顾家善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如其名,房前屋后,墙里墙外,目之所及,繁花簇锦。这里村民大多姓顾,据说是500多年前从江苏迁移过来,因此保留了种植花木的传统,“花村·顾家善”也因此得名。白墙青瓦的特色房屋建筑,外加墙面上的“花语”,让这里多了一层艺术之意。

  近年来,顾家善村打造花园式美丽乡村,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打造出“一带、两巷、四园、五区”的田园风貌景观带和精品景观园,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花村·顾家善网红雨伞街

  白银区文旅局副局长张爱琴介绍说,这里曾经在改造之前,村里到处是土路,一下雨就变成泥巴路,不利于群众生活劳作不说,村民想把自己种的菜运出去卖也不方便。现如今,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家里的蔬菜,花卉拿到外面去卖就很方便,再加上农家乐的开办,收入也就多了。目前,村里已经发展起3家农家乐,2家特色民宿。

  “几年前,我们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大棚蔬菜和外出打工,现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再加上水果的种植,收入渠道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家住顾家善村的顾建忠如是说。

  荣获2018《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的“花村·顾家善”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顾家善村先后接待游客3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20多万元,2019年,顾家善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余元。

瓜园村

  陇上“鱼米之乡”里的幸福生活

  秋分时节,水稻成熟,金黄色的稻田呈现出别样的美景。在甘肃白银靖远县瓜园村,这里鱼塘连片,稻谷飘香,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今年以来,瓜园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瓜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特色产业在“融合”中提质增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如今,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

瓜园村的百姓在唱戏曲

  据靖远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子变美丽了,节假日游客也多了,现在不少村民利用自家的鱼塘开办了垂钓园,乡村旅游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路子。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6亿元,其中乡村旅游人数56.5万人次,收入1.19亿元。

  产业发展的同时,瓜园村还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和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绿化亮化美化村庄道路、衬砌渠道,建设精神堡垒广场、农产品展销中心、民俗展览馆(村史馆)、文化长廊等建筑,还原乡愁乡韵,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瓜园村一望无际的稻穗

  驻足瓜园村,一望无际的秋黄展示着白银人的热情,也诉说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如今,行走在白银市的乡村里,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外,硕果累累,村与村之间的水泥路、砂石路四通八达,到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白银这座城市也实现了从资源型城市向美丽绿色生态城市的转变。

  本网记者 杨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