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秋天的木梯寺

20-09-14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秋天的木梯寺

  九月清爽的早晨,前往闻名遐迩的木梯古寺,捡拾初秋斑驳光影下古寺的踪迹,领略充满神奇色彩的古寺宁静中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木梯寺石窟与水帘洞是武山的两个国保单位,大致开凿于同一时期。因造像有魏唐遗风,具宋元神韵;寺窟隐翠屏之间,掩绿林深处;备禅修之静,传轶闻趣事,适人文之旅,称洞天胜境,谓丝路明珠,光耀陇原大地,名驰四周方圆。

  车沿山道盘旋而上,心随景象翩然徜徉,只见金黄的杏叶边缘饰上了赭红的彩带,让人想起“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气象。仿明清风格的木梯寺山门,雄伟壮观,精巧的斗拱架起精致的檐角。长长的台阶和两旁铁链相缀的栏杆,昭示出欲入仙境需攀高的意象。

  秋日的静寂融合着禅寺的清净,空旷的山野中,只有清风中摇曳的树叶发出沙沙声,演奏者天籁之音的曼妙。路边的小草,在薄霜的浸染下,露出惨淡的黄色。石窟前一缕轻柔的雾霭,像是聚集的晨香之烟,冉冉西去。

  先到朝阳洞,也即接引佛殿。该窟坐北朝南,是进入木梯寺的唯一通道。始建于明代的接引佛殿,呈前殿后窟形制,中间是一条长约20米的走廊,仅东侧一小门供人出入。窟、殿、廊结合巧妙。朝阳洞外观呈中间为观景窗,下部为竖向木护栏的一座古朴建筑。内有对开木门,凭窗而望,下临刀削斧劈的千仞石壁,益显古寺据险超尘之气韵。

  接引佛像通高2.61米,塑于明代,清代重绘。殿内存有精美的壁画,下层为明代所绘,上层为清代所绘。壁画为四大天王、菩萨和力士像。四大天王像分列两侧,一边是左手背持宝剑的南方增长天王和怀抱琵琶的东方持国天王,一侧是手持宝伞的北方多闻天王和手握蛇的西方广目天王,剑、琵琶、伞、蛇分别象征风、调、雨、顺。这是明代以后融入更多中国风俗的四大天王形象。这种象征吉祥如意的天王,比印度象征“四大”(地水风火)的天王更易于被一般中国人接受,也在中国的寺庙和民间流传中更广泛。尤其是北方多闻天王成为毗沙门和唐代名将李靖的混合体后,成为中国佛教的护法神,倍受尊崇。

  天王像或慈悲中露出威严,或威猛中透着正义。虽经数百年的烟熏尘封,但壁画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细腻的勾画,栩栩如生的形象,仍让人惊叹古人精湛的技艺。

  出朝阳洞,过三霄殿、药王殿、弥勒殿、三官殿等,向西转去,踩着稀疏的落叶,顺着蜿蜒的小径,听着枝叶窸窣的浅吟来到桐树湾。桐树湾因长满修颀的桐树而得名,其西侧一字排着五个石窟,堪称全寺精华的第5、7、9窟就在此。三个窟都是宋代所建,部分塑像遭毁后为后世重塑。塑像都以三世佛为题材,向世人讲述着佛教的源远流长,体现了佛教在当时的兴盛。尤其神态安闲的交脚菩萨和翘脚菩萨让游人难以忘怀。

  窟壁残留的烟滓和佛像脸上斑驳的烟迹,地上凿出的舂米(粮)的石臼,诉说着历史上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山下杨坪村先民为逃匪避难,栖身洞窟生活的往事。

  经过祖师殿和玉皇阁,便到了全寺之巅的大佛阁。大佛阁依天然石穴而开窟造像,具有唐风宋韵的倚坐式大佛,通高约6米。明代重修木梯寺序云“最西有天然石佛一尊,比伏羌大佛略小”即指此。石窟前殿为木构重檐,颇具佛教建筑的艺术特点,外观是二层楼阁,体现真俗二谛,里面看是一层,表示“真俗不二,万法如一”。门内西侧置一木梯,供人攀上重檐,一览川马成龙的胜景。

  至“天梯梁”,登上树根盘结的陡峭“天梯”,扶着蜕去鳞甲的霜白树干,顶着秋霜浸染的绿叶,伴着回归自然的心性,踏上了归程。

  忽然,路旁的树林中,两只锦鸡扑腾窜过,显示出寂静的山林里蕴藏着无限的生机。

  暮秋的木梯寺,虽无春之妍丽,夏之喧嚣,冬之肃穆,却有恬静娴淑之美,安宁雅致之趣。

  □令陆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 缕缕书香润陇中 缕缕书香润陇中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远去的货郎担
2   从月氏王城飘来的酒香
3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4   兰州:党建+创建共驻共建同攻难题扮靓
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开展校园及周
6   “好人兰州:”“好少年”联袂助力创建
7   文明之光洒满角落 城市“末梢”凸显新
8   【现场直播】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
9   兰州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共驻共建关
10   杨颖斌:扶贫先扶志 扶志先暖心
11   用水有保障发展有希望 兰州龙泉乡水家
12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了!
13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
14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卓尼两男子获刑六个
15   白银牛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开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