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水有保障发展有希望 兰州龙泉乡水家坡村引来洮河水致富奔小康

20-09-14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用水有保障 发展有希望龙泉乡水家坡村引来洮河水致富奔小康

  龙泉乡水家坡村位于榆中县南部干旱山区。记者前往采访时,正值杨颖斌在朱龙家里。杨颖斌是兰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2017年8月组织上派驻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玉米快好了,今年收成怎么样?”在朱龙的新房子里,杨颖斌正在详细了解情况,心里琢磨着如何再帮一把。

  多交心用真诚与贫困户交朋友

  自杨颖斌到水家坡村以来,他配合各帮扶单位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宣传各项惠农、帮扶政策;对照“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全力开展对接、落实好产业发展计划,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增效起好头、开好步。伴随工作的逐步深入,杨颖斌准确掌握了贫困户家庭的动态消息,了解了村上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致贫原因,对水坡村脱贫任务、措施以及贫困户想什么、需要什么弄得清清楚楚。

  王海军因家中贫困,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整日无所事事,自己的生活因此渐渐进入了恶性循环,日子过得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在帮扶队的不断努力下,王海军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土房子变成了现在明亮的砖瓦房,家里还养了5头牛。五海军说,有一年,家里储存的饲料着火了,杨颖斌知道后,立即和有关部门联系拉来饲料。因家里缺少劳动力,每到年尾收割的时候,工作队还帮着收土豆……如今,王海军已树立了致富的信心,今年,他还种了30亩地,成为致富能手。

  龙泉乡水坡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堂说,自工作队入驻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上都是土路,一下雨,出门便是两脚泥,村民们致富无路,更谈不上村容村貌了。现在,80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平整治理已完成,村上的道路都被硬化,道路两旁还安了路灯,家里有了自来水,修了厕所,为了消除交通隐患,主干道上还安装了交通警示标识……种种变化,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如今,村上贫困户有了致富的门路,重拾了信心和决心,都想让自己的生活慢慢好起来,这是我最高兴的。”刘海堂笑着说。

  思长远与村干部共绘发展蓝图

  制约当地发展和脱贫的重要因素就是缺水,通往榆中的洮河水主干渠正好从水坡村中庄社经过,看到这么便利的条件,杨颖斌立刻想到利用洮河水,在水坡村种植高原夏菜的大胆设想,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了这一设想早日变为现实,他一有时间就往市县水务部门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9年8月,市政府批准了投资1400多万元的“引洮河水”入水坡村灌溉农田的项目。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工作队还前往市水利局、市水电勘测设计院、县水务局发改委、三电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积极推进。刘海堂说,该项目的实施,将会实现水坡村几代人的愿望,并从根本上彻底改变水坡村村民靠天吃饭的贫穷落后面貌,极大提升全体村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

  从以前的每年四五千元,到现在的二三万元,记者了解到,朱龙一家人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新房子终于住进去了,他还开了间小卖铺,更可喜的是,朱龙的小孩今年考上了职业学校,如今,朱龙完全能靠自己的收入供小孩上学。

  “现在的好日子,真要感谢杨队长,要感谢一心一意帮扶我的工作队。”朱龙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致富越来越有信心,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 缕缕书香润陇中 缕缕书香润陇中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了!
2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
3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卓尼两男子获刑六个
4   白银牛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开审
5   甘肃文书丨这个秤砣不一般 既有颜值又
6   天水花牛苹果荣登2020全国果品公用品牌
7   天水清水县一志愿者赴兰州捐献造血干细
8   兰州科博会云展厅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
9   玉门红色旅游添新景 铁人事迹陈列馆开
10   2020年甘肃省支气管介入治疗规范化操作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兰州民警提醒:谨防冒充电商客服“退款
13   甘肃森林消防黄河急流中锤炼应急救援“
14   白银平川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15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