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饲草装备实现产业化 加快步伐向智能化迈进

20-09-09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利用多媒体展示饲草收获装备生产研发情况。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9月8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徐雪)国家启动“粮改饲”试点以来,饲草种植面积逐年增长,企业和农民收获饲草的机械也从无到有、日趋精良。作为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研发单位,甘肃科技集团所属的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经历了早期转企“阵痛”后,致力于饲草收获装备的生产研发,实现产业化。

  转企的“阵痛”中不断探索笃定研发方向

  2004年末,历经半个世纪的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从科研的事业单位,转企成为企业性质的科研院所,韩少平作为“掌门人”当时见证了这一转型的过程。“转企前员工有300多人,到年底仅剩137人,大部分员工担心转成企业后‘身份不保’”。

  除了人员的急剧减少,企业接下来如何发展成了韩少平反复思考的难题。“由于长期的‘事业单位’思维,导致企业员工都有一种做事不着急的心理。其次,成为企业后和客户群体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说。

  现任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韩少平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转企之前作为院所,配置的都是设计和研究用的资源,诸如实验室、研究工具等,人员也是侧重搞研究和设计。因为靠着在行业里的影响力,基本不需要经营,是“坐着等别人上门,不需要推销自己”的状态,所以转企后最紧缺的就是从事生产和经营的人员。

  根据调研论证,“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饲草机械创新团队”2013年组建完成,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开发饲草机械装备。

  韩少平再次带领团队入田间地头,确定了面向丘陵山地、适应于中小型地块作业的裹包青贮技术与装备,开发系列产品,从田间直接裹包青贮到场上固定作业装备、从自走式到悬挂式、从单机作业到联合作业的研发方向。

  2015年开始,“粮改饲”政策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个团队越来越感觉到“时机来了”。

  截至2019年,他们共计研发成功16种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青贮饲料收获、加工、储运机械新产品,并具备批量生产条件,获得相应国家专利78件,形成5000万元的饲草机械年产能,在全国农机行业影响力和学术地位得到极大提升。

  事实上证明,企业抓住了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窗口期”。

图为由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饲草收获装备在田间作业。(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边研发边探索市场 突破生产技术和资金沉淀困惑

  自从饲草机械创新团队组建以来,作为首席专家的寇明杰,担起设计、研发产品,以及培养机械设计人才的重任,他设计完成的青贮圆草捆缠网打捆、裹膜作业联合机组获得甘肃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山地丘陵青贮联合收获机获得了“中国好设计”银奖、甘肃省第二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履带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打捆一体机获得甘肃省首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青贮饲料打捆机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甘肃金科峰农业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也顺应市场而成立,进行饲草机械装备研发成果的试制和转化,整合机械院内外资源,募集资金进行样机的试制和成熟产品的生产销售。

  经过逐渐的探索,他们解决了部分生产工人技术生疏,库存积压、资金沉淀等问题。“80后”的金科峰公司总经理于文龙和销售团队常年奔波,先后打开新疆、湖北、四川、青海等地市场。

  “我们生产出的机器,都是手工打磨制造出来的。”常年在一线服务客户的于文龙,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产品需要根据不同的地域环境和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定制。

  截至目前,该子公司生产的130多台套饲草机械新产品销往全国15个省市区,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同时,该子公司与德国、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就饲草机械装备项目研究、产品开发、试验推广、人员培养、引进先进适用的高端农机装备技术及标准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

图为饲草收获装备在田间作业。(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饲草收获装备迈向智能化 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6年起,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这个新兴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子课题共10项,承担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3项,获得国家专利78件,已经研发成功16种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青贮饲料收获、加工、储运机械新产品,成为引领我国草牧业机械技术研发的龙头单位之一。

  韩少平提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策略,以及“在创新中创收、创收中再创新”的发展理念,紧盯装备智能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积极承担“农机装备智能化设计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与甘肃省重大专项“青贮饲料收获机械研发项目”,在运动仿真、虚拟装配、工程仿真分析集成软件开发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并成功应用到青贮收获机、裹膜机、打捆机、揉搓碎草机等14种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青贮饲料收获、加工、储运新产品中。

  这些新产品已经在甘肃的饲草生产企业中开始推广应用,原来20个人一天只能加工不到6亩地的青贮玉米,现在工人们只需把收获的青贮玉米放入机器传送带,机器便自动完成粉碎、打捆、包膜等工作。不到3分钟就能打包一个1200斤的饲草包,25亩地的饲草料只用5个小时就全部打捆裹膜。

  在甘肃省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新成立的甘肃科技投资集团的一员。甘肃科技投资集团亦是看好饲草装备与商品饲草成果的产业化,已在武威市凉州区与当地政府共同建设年产20万吨商品化青贮饲料生产基地和智能农业装备生产基地,这将有利于推动甘肃饲草收获装备行业的转型升级,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的饲草收割机也将驰骋在万亩田野之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