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通渭:大山深处一片“海” 铺就脱贫致富路

20-09-08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俯瞰甘肃通渭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 于晶 摄

  中新网甘肃通渭9月7日电 题:甘肃通渭:大山深处一片“海” 铺就脱贫致富路

  中新网记者 于晶

  甘肃通渭位于甘肃中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沟壑纵横,降水量偏少。2011年通渭县被国家列入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省仍未脱贫的八个贫困县之一。由于光照资源丰富,2014年,通渭县被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

  9月初,记者在通渭县榜罗镇的梁卯沟壑中看到,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镶嵌在翠绿的山间,犹如一片“海”,这些光伏电池板,点亮了通渭县整体脱贫之路。

  这里就是总投资3.9亿余元打造的光伏扶贫项目——四新村级光伏电站。这个超级光伏电站产生的效益,解决了通渭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有效促进了村集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电站虽然建在四新村,但是光热带来的效益却是通渭县多个贫困村共享,这种飞地模式建立的光伏电站聚合了优质资源,也更容易经营管理,产生规模效益。

  远在榜罗镇四新村几十公里外的马营镇华川村就是受益村庄之一。马营镇党委书记龚维龙说,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没钱一直是困扰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这些没钱的村又被称为空壳村,村上想干个啥都没办法。光伏电站虽然在四新村,但是他们的华川村也是受益者之一,通过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华川村每年可以分红40万元,有了这个项目,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情况得到解决,村集体带领群众致富的后劲更足。

  据了解,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占地约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为主的农光互补模式,主要依托农业大棚、养殖圈舍、林下养殖场、育苗基地等进行建设,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今后不仅光伏可以发电,光伏电板下也将是生机勃勃的生态田园。目前,他们已经引进了油用牡丹、芍药种植项目,还引进了毛驴养殖项目在光伏电板下搞种养殖,生态光伏电站已具备雏形。

  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据通渭县相关负责人透露,发电收益的80%都用于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和公益事业,由村集体考核并发放工资。村民们可以从事乡村保洁员、道路管护、水电管护等公益岗位,还可以从拆违治乱、修水渠等公益事业中获得收入,既维护了村容村貌,还调动了贫困户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的积极性。这个光伏电站将辐射带动通渭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和约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四新村的光伏电站是通渭县光伏扶贫的典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总投资7.2亿元,装机容量9万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资产确权到相关贫困村集体,带动全县1.8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土地利用和光伏发电效益的最大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
2   兰州: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图)
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4   张伟文在兰州市城乡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
5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 ——
6   张伟文在市城乡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会主
7   甘肃永靖:扶贫车间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8   预防监测系统守护千年麦积石窟
9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
10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11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
12   王美萍在定西市区现场督办第7号人大代
13   唐晓明戴超等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和
14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15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