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好梯乡:露天黑木耳种出“金棒棒”

20-08-27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眼下正是金秋收获季节,宕昌县好梯乡扶贫产业园区――露天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分拣线上,工人们娴熟地将一朵朵黑木耳分拣、凉晒、封装、风干,通过订单配送,直播带货,很快被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8月26日,天微亮,麻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步云一大早就到村里新建的露天黑木耳种植基地做工格外认真。

  “这几天正是秋收大忙季节,虽然忙,但是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在木耳基地务工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月收入2400多元,仅一年工资就拿288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金,合作社分红,这比以前在外面打工不知道强多少倍。”杜步云笑着说。在他的眼中,这片木耳种植基地承载着全家脱贫的希望,也让他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好梯乡地处遍远山区,林草茂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先天条件,让这里成为露天木耳的优质产区之一。

  好梯乡把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举措,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养鸡、养蜂和露天黑木耳种植等多元化产业模式,实现贫困群众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2019年,好梯乡产业园经过省移动公司的大力帮扶,己建成集中药材、黑木耳凉晒,风干和储存扶贫车间1200㎡。园区由该乡特色产业联合社主营,集药材种植、加工、储存和网销于一体,现流转土地种植大黄100亩,收购加工党参7吨,有效带动贫困户72户309人,同时辐射带动了全乡8个村的村办特色产业合作社规范运营能力。

  “现在政策好,村办合作社集体发展露天黑木耳,中药材种植,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有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头打工强多了。”贫困户蒋卖桃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一直在产业基地打零工。

  今年来,好梯乡以提高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把纯天然、无污染黑木耳种植作为全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短平快主导产业来抓,着力推行露天黑木耳绿色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护措施,示范带动全乡木耳产业大户和种植散户实现规模化栽植管理,木耳种植真正成为支撑该乡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型支柱产业。

  在黑木耳种植产业基地的建设运营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租用农机俱等途径,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为贫困户就近就业创收18万元,加上合作社分红,有效带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79户1485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可观。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

  今年来,好梯乡上在深化“宕昌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产业园 党支部 合作社 电商 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大产业园,做实联合社,拓展富民路,投资96万元,流转土地6亩,规模种植露天黑木耳喜获丰收。目前第一批地种黑木耳6万袋,进入盛产期,年产黑木耳3吨;第二批准备在今年10月份新建钢架大棚24个,吊袋种植木耳21万袋及羊肚菌,力争年实现产值10.5万吨,纯利润31万元。

  发展闲休农业,鼓起农民腰包。下一步,好梯乡将依托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继续抓实抓细现有产业体系,壮大“五小”产业,增加集体经济,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事采摘等多元产业链条,实现扶贫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让群众共享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山沟沟里的“葡萄”书记
2   徽县:生产自救降损失 万亩辣椒抢收忙
3   宕昌好梯乡:露天黑木耳种出“金棒棒”
4   武都:勇做“逆行者”全力保障网络通信
5   图解|兰州新学期学校收费标准定了!这
6   金塔:乡村面貌大变样 美丽宜居颜值高
7   靖远富坪村:奏响脱贫致富曲 绘就美丽
8   两当:雨歇人不歇 灾后自救忙
9   康县秦启明:舍小家顾大家 这位党支部
10   民生阳光暖 福祉春风柔 ——肃北县社会
11   武都汉林镇:为民解难加速度 清除巨石
12   礼县秦金朝: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梦”
13   康县太石乡:西汉水畔党旗飘 党群齐心
14   武都柏林镇:暴雨后的“最美逆行者”
15   靖远:120吨果蔬驰援陇南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