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20-08-27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和其他稍显吵闹的直播不同,“皮匠”周宏伟的直播间显得有点“安静”。

  镜头前周宏伟一边敲打菱斩,一边与观众介绍,“打孔要掌握好方向,用力均匀。”

  娓娓道来,一切显得不急不躁。

  镜头后,周宏伟却说六年前的自己绝对想不到会做一名皮匠。

  周宏伟,38岁,在甘肃兰州经营着一家名为“墨”的手作皮具工作室。

  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背靠商圈,闹中取静。

  走进工作室,看到一整面陈列墙,卡包、钱包、皮带、箱包、皮书套、皮足球、皮耳机套、皮制钥匙扣……都是周宏伟的作品。

  另一边工作台,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皮具制作工具。

  “毕业后,从事需要跟人打交道的金融行业,干的还行,但我总觉得自己是个传统内向的人,也不善交际,这个工作好像不适合我。”

  2014年,周宏伟接触到了手工皮具的制作。

  “自从接触皮具制作后,让我有一种忘乎自我的感觉,好像突然找回了自己。”

  看视频、找教程、买工具,周宏伟开始了自学手作之路。

  皮革画样、铁具裁切、木槌凿孔、纫线缝合……

  2015年,周宏伟开办了手作皮具工作室,专门“私人定制”纯手工皮具。

  从一项爱好,到开了第一个工作室。不到一年时间,周宏伟迷恋上了皮具制作。

  或许在别人眼里,这是一项极其枯燥的工作,但周宏伟却十分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你全身心做喜欢事情,你会发现心很放松,用手工慢慢做,感觉是和作品在交流。”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这句话用在手工皮匠身上恰如其分。干这个活不仅要手巧心细,还要耐得住寂寞。

  周宏伟介绍,做一件手工皮具制品大致需要打样、裁皮、粘合、划线、打眼、缝合、封边、磨边、整形、上油等多个流程,每一个流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打眼,每两个线孔之间的距离都要保证相等;缝合,每一步的松紧度都要保持一致,每一个步骤都有具体的要求。

  为了保证皮具的品质,周宏伟一直没有扩展订单数额,“手工制品与机械流水化制造是不一样的,我不图数量,但一定要保证质量。我觉得每一件手工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周宏伟说,手工皮具艺术倾注着他诚挚的感情,体现了他对美、对个性以及对生活的理解。“慢慢的我也学着把我的理解讲述给大家。”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很多行业生出了危机感,但却没有影响到安静的周皮匠,多数顾客都是通过微信沟通,东西做好后或来店自取,或快递寄出。

  唯一的影响就是,在朋友的鼓动下,不善言谈的他开起了直播,做了回主播。“直播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除了直播制作过程外,还能为网友讲解皮具文化和生产工艺。”

  从金融白领到“皮匠”,从之前不太接受直播模式,到试着建起直播间,再到后来直接把生产办公“搬”进直播间,周宏伟一直在跟随自己的本心慢慢转变。

  “当当当……”制作间周宏伟依旧沉浸在自己的创作里。

  记者手记:在匆忙的现代生活中,我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但是周宏伟的手工皮具却随着时间推移和光阴滋养,呈现出岁月的光泽和质感。随心是他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生活不只有一种模样,我们都在生长,也要学着让心灵成长。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