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秦金朝: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梦”

20-08-27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礼县白河镇竹林村出现山体滑坡、农作物受损、道路塌陷等,一些基础设施也出现不同程度毁坏,使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面对严峻的雨情、汛情和紧迫的防汛形势,竹林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把雨声当作警报,把汛情当作命令,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奔赴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抢险救灾之歌,筑起了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形成了一股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各位父老乡亲,大雨下了好几天,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通村路暂时没办法走了。所以,今天每家每户出一个劳力,拿上铁锨和?头,全部到盘头坡去修路……”8月13日,天刚蒙蒙亮,白河镇竹林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喇叭”便响了。“吆喝”修路的是一个身材魁梧、双目炯炯有神的中年人。他叫秦金朝,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现担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兼上庄组组长。在他的“吆喝”下,村民们拿上铁锨和?头,争先恐后向盘头坡走去……

  虽说是初秋,但天气格外炎热。秦金朝手拿铁锹,双脚踩在淤泥中,尽管汗水浸透了衣背,但他依然干得特别带劲。当有人劝他年龄大了休息一下时,他却说:“身为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可以多为村子里做一些事情,这是一名党员的职责。当看到一条条便道打通了,你不知道,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8月17日,暴雨如注。身为村防汛抢险救援队成员的他,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徐瑞、村党支部书记韩平珍一会到尧康,一会到良前,一会又到上庄和下庄,对存在地质灾害的组和危险路段、危旧房屋等隐患点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监测,对居住在低洼地带的农户及时组织了转移,来来回回10余次,湿透的衣服,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竹林沟的河水暴涨。8月20日,秦金朝在竹林沟口查看灾情时,遇到村上的退休老教师秦海萍。两人简单交谈后才得知,秦海萍因急事要去白河镇。考虑到秦海萍年纪较大、行走不便,秦金朝极不放心,他自己走在前面淌水探路,确定安全后才搀扶着秦海萍往前走,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将秦海萍送过河,再三叮咛后才离开。路,依然是路,由于接二连三地下雨,刚刚打通的临时便道又被淤泥淹没了。秦金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驻村第一书记徐瑞和村党支部书记韩平珍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担任修路“总指挥”,再次发动群众抢修道路。8月22日,在他的再一次“吆喝”下,村民们拿上铁锨和?头,再向盘头坡走去……大家无惧风雨,顶雨奋战,经过两天半的苦战,再次打通了一条便道,此时他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随着秋季开学时间的到来,村上在县城和白河镇读书的学生要离开村子了,但有些学生年龄较小,父母在外务工,家中仅剩下爷爷奶奶,要去上学,并不容易。家住竹林村上庄组的秦新娟就是其中的一个。今年她刚满10岁,刚从竹林教学点毕业,即将到白河镇中心小学读书。可是由于父亲在西安务工,家中爷爷奶奶年迈,而通村路又不好走,这几天他们一家正为去白河读书而发愁。当秦金朝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叫上自己的妻子,一人拿行李,一人背起秦新娟,将她送到了学校……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抢险救灾这场“大考”面前,秦金朝同志始终冲在最前边,哪里有险情和灾情,哪里总能找到他的身影,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

  暴雨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面对暴雨来袭,像秦金朝这样的“老党员”在竹林村还有许多,如杨正中、杨赵怀、苏玉海、杨志谦,等等。文字可能无法将他们一一记录,但他们奋战一线的身影我们终会铭记于心!

  感谢有你——“老党员”!让我们为像“秦金朝”一样的老党员们点赞!

  通讯员 赵佳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乡村面貌大变样 美丽宜居颜值高
2   靖远富坪村:奏响脱贫致富曲 绘就美丽
3   两当:雨歇人不歇 灾后自救忙
4   康县秦启明:舍小家顾大家 这位党支部
5   民生阳光暖 福祉春风柔 ——肃北县社会
6   武都汉林镇:为民解难加速度 清除巨石
7   礼县秦金朝: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梦”
8   康县太石乡:西汉水畔党旗飘 党群齐心
9   武都柏林镇:暴雨后的“最美逆行者”
10   靖远:120吨果蔬驰援陇南灾区
11   漳县:医保护航百姓健康路
12   金塔:特色林果产业蓬勃发展
13   临泽蓼泉镇:特色种植引领致富路
14   徽县:“夜经济”激活消费“新引擎”
15   永靖三塬镇:观光农业引客来 助推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