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群众就是我的亲人——记康县铜钱镇亮垭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冯文平

20-08-25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虎

  近日,受持续特大暴雨影响,康县铜钱镇亮垭村泥石流、山洪和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陇南市人民检察院派驻亮垭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冯文平挺身而出,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奋战十多个昼夜,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衫,身体经常被泡得冰凉。冯文平始终与广大老百姓站在一起,共渡难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熬得红肿的眼睛,磨出血痕的肩膀。为了避免出现险情,冯文平与时间赛跑,足迹踏遍全村每家每户。他用坚毅、刚强和果敢的担当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第一书记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

  所有进出亮垭村的道路全部被阻断,使原本坐落在山顶的亮垭村变成了一座“孤岛”,全村断电、断网、断水,入户道路被淤泥、山洪和落石等埋没,山沟里的平常温顺的清溪瞬间变成“洪魔”,迅速漫过村庄低洼处,淹没良田和村舍房屋。自8月上旬汛情发生以来,冯文平一直坚守在村里,时刻关注着村庄的汛情和由此引发的地质灾害,为全力保护全村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鼓与呼。

  连日来,冯文平坚持每天至少巡察全村一次,实地查看农户居住环境是否存在隐患,查看房屋周围是否水路畅通、是否有滑坡迹象和其他情况。截至目前,在他的仔细勘查下,全村发现滑坡隐患点3处,预计滑坡方量8千多方,涉及农户5户17人,发现安全隐患后,他第一时间疏散村民到村里的绝对安全区域,同时安排村民小组长做好预警监测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并叮嘱他们时刻关注滑坡动态,如有险情,立即上报。

  贫困户、边缘户一直是冯文平最大的牵挂,连日来不管雨大雨小,他都会冒雨看望精准扶贫户和边缘户家庭,了解他们在洪灾中的经济损失和生活情况,查看居住环境是否安全,记录贫困户、边缘户存在的困难与诉求。在贫困户苏福琴和徐吉兴家中,冯文平查看了市检察院发给他们养殖的土鸡长势,鼓励大家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贫困户苏永军由于房屋后山滑坡严重,现有居住房屋被毁,加之经济困难,眼看过冬,全家5口人再无安身之所,举家陷入绝望之中,冯文平当机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宿舍和厨房,让苏永军一家先住进这个临时新家,暂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

  8月17日,洪水刚退一点,冯文平便带领工作队员赵桅江步行前往铜钱镇购买了大量的蔬菜、鸡肉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送到受灾最重的苏永军家,鼓励他重拾信心,早日重建家园。

  8月19日,随着天气的好转,恢复正常生活就成了灾后全村的第一要务,冯文平带领村“两委”干部,组织部分党员、动员全村在家农户义务投工投劳,开展通村道路疏通、饮水管路修复和灾后统计汇总。他身先士卒,掏水渠、清淤泥,填坑洞、搬落石,同全体村民共进退,同作息,短短一日便打通了全村4.8公里的群众出行生命线,清理淤泥、砂石860余方,修复饮水管路4处26米,使22户106人恢复了正常生活用水,同时在他的安排指导下工作队、村两委为全村受灾严重的7户贫困户申报了民政救助。

  他没有豪言壮语,他用忠诚和担当认真履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职责,用恒心、决心、热心和耐心赢得了亮垭村全村老少的称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3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4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5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6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7   永靖刘家峡镇:引进赤松茸 奔向致富路
8   武都:争分夺秒排险,加紧生产自救
9   高台宣化镇:又见硕果满枝头 梨园飘香
10   平凉崆峒:高科技成为蔬菜产业“新引擎
11   临泽:倡导勤俭节约 掀起文明餐饮热潮
12   康县城关镇:防汛防疫两手抓
13   金塔:推动园区发展 增强辐射效应
14   高台新坝镇:“书记项目”奏响助农增收
15   群众就是我的亲人——记康县铜钱镇亮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