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倡导勤俭节约 掀起文明餐饮热潮

20-08-25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徐焘

  近来,临泽县各部门单位、餐饮企业、消费者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理念融入日常监管、生产经营和生活中,“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文明餐饮热潮悄然兴起。

   文明宣传牌引导理性消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下,在城区各餐饮店,墙壁、餐桌上关于“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等文明用餐的标语牌、海报等字样,时时提醒用餐者俭省节约,杜绝浪费。

  临泽县通过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海报、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合理消费、勤俭节约的文明理念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革除“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营造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同时,强化餐饮单位教育引导,督促企业拿出具体有效措施杜绝浪费,坚决消除点的多、消费多就赚的多的错误思想。鼓励出台各项奖励和优惠手段,顾客若能合理点餐做到光盘,按照相关标准发放奖励券,下次就餐时可抵扣餐费。

  餐饮企业担当节俭“领头羊”

  “欢迎光临,请适量点餐!”8月23日中午,临泽县金叶大酒店引来用餐高峰期,服务员将提前到来的客人迎到餐桌前,引导他适量点餐,鼓励光盘行动。

  “引导顾客文明点餐,我们义不容辞!”金叶大酒店总经理吕吉明表示,节俭餐饮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此,酒店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多开发少盐少油的菜品,做到合理膳食、营养搭配,保证食材质量、减少浪费。

  为抵制餐饮浪费,福荣大酒店则采取N-1的点餐模式,并就现有菜单更新,针对不同数量的顾客,分别推出大中小份,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参与“光盘行动”,控制用餐量,理性合理消费,餐后的免费“打包”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

  “作为餐饮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坚决贯彻和落实国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拒绝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有效机制,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临泽县福荣大酒店总经理刘建玲表示。

  加强监督检查引领新“食”尚 

  临泽县以酒店、餐饮、食堂为重点,面向全县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并鼓励广大餐饮企业、市民共同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实施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该县将文明餐桌行动融入餐饮行业的日常许可监管工作中,全力做好对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的指导工作,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深入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同时,持续深入实施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以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的卫生环境、操作流程,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环境卫生、人员健康、食品采购、加工操作、餐具清洗消毒等的检查力度,全面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水平,在文明用餐的同时保障市民用餐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2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3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4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5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6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7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8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9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10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11   永靖刘家峡镇:引进赤松茸 奔向致富路
12   武都:争分夺秒排险,加紧生产自救
13   高台宣化镇:又见硕果满枝头 梨园飘香
14   平凉崆峒:高科技成为蔬菜产业“新引擎
15   临泽:倡导勤俭节约 掀起文明餐饮热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