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20-08-25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碧口公路段职工在抢险救灾一线打通道路现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至今为止,碧口公路段段长闫新国认为,在这次特大暴洪灾害中做的最正确的事情是在暴雨来临之前,按照应急预案将抢修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不然洪灾一来,连公路段的整个院子都淹没了,工程车辆肯定进水用不成。

  陇南碧口公路段位于碧口镇的低洼地段,早在8月12日就出现内涝,无法正常通行。

  碧口公路段政工干事张永平说,自从8月12日进水以来,他们段的院子便一直没有干过,水深有50厘米左右。为了不影响上班,他都乘坐皮划艇。

  不过大家没想到,这个皮划艇在最关键的时刻还给段上帮了个大忙。

碧口公路段职工乘坐皮划艇转移群众

  8月17日,碧口暴雨,到了中午,碧口公路段院子的积水深度已达1米,大家紧急转移家属区的老人和孩子。张永平说,等他们转移完最后一批家属,白龙江的水位已经漫过河堤倒灌进来,他们所在的片区成为一片汪洋,出不去,也进不来。

  闫新国说,好在下暴雨前他们已经将工程机械转移到安全地带,为抢修道路留下了宝贵资源。

  8月17日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道路水毁塌方的消息不断传来,碧口公路段连夜成立抢险队准备奔赴一线。

  8月18日一早,抢险队员分成三队出发,第一小队向文县方向进发,计划与文县公路段合作打通碧口至文县公路,另一队则翻山越岭向高速公路方向进发。

8月18日文县碧口镇街道被淹没

  张永平说,8月18日,他们段上一楼的房间已经被完全淹没,水深有3米多高,整个碧口镇也在一片汪洋中,步行是出不去了,还好有皮划艇,他们划着小艇将9名抢险人员送了出去。

  背后是水淹的家园,前方是水毁的道路,一个艰难的选择就在皮划艇悠悠向前中做出决定。

  抢险的工程机械在可能发生塌方水毁的公路附近,只要人从碧口出来,这些抢险设备就能派上用场。

  当日下午,从碧口到高速公路的抢险小队就打通了碧口到高速公路的通道,为救援打开了一条大通道。另外一队则向洛塘方向进发,继续打通省道。

  乘着皮划艇走出碧口的小分队,任务非常艰巨,要打通落石和泥石流毁坏的道路,让碧口和文县联通,这项艰巨的任务在碧口公路段和文县公路段协同配合下于8月20日晚9点30分完成。

  后续又有临时塌方,所以各个小分队一直在路上巡回维护,没办法及时回家。

尚杰家的房子被淹涌入淤泥

  等碧口公路段副段长尚杰再次回到家中已是8月22日,说是回家,可是家已经被淹的一塌糊涂,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

  尚杰家在碧口公路段家属院1楼,发洪水时整个屋子被淹没,和尚杰一样的家属还有15户,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受灾群众。

  尚杰说,在洪水来临时他把爱人和孩子送到地势较高的亲戚家,所以抢险救灾他不太担心家人。洪水过后,还是妻子收拾水淹房屋,他感觉有些对不住妻子,毕竟这么大的灾难他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还让妻子为他担惊受怕。

碧口公路段开展自救清理淤泥

  目前,被淹的碧口公路段正在全力清淤,家属楼也在清理消毒,很快能入住。

  闫新国说,这两天,公路段的抢修任务还是很重,有些路段发生了二次塌方需要他们及时清理。道路要维护好,小家也要照顾好,他们正在积极开展自救,争取早日恢复正常,让职工们安心工作。

初步清理后的家属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