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20-08-25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陈思侠 朱蕊

  近年来,随着“生态立县”战略的纵深推进,肃北县在矿山治理、燃煤锅炉污染整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响净土保卫战等取得累累硕果。肃北县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识,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巩固生态修复成果,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把花园建在家门口

  “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是集花卉种植、旅游观光、摄影采风、餐饮娱乐、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每到夏秋季节,不同品种的花卉争先绽放,令人赏心悦目。

  紫亭湖景区建有涤浊、映雪、邀月3个人工湖,水域面积264亩,生态绿化360亩。景区建有亭台楼阁、广场水榭,曲径回廊间满是塞上江南景色。

  近年来,肃北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采取多样式、多色彩模式,基本形成了以游园景点和单位绿化为点、主次干道与河道为线、城市绿化为面的绿化网络。至目前,全县绿化面积达120.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达4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7.04平方米。

  此外,投资500多万元的肃北县人饮重点水源地保护西水水源改造工程已开工。该项目的实施可保护和节约利用水资源,从而改善下游牧农民的用水条件,保障党城工业园区、西滩水库、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马场村特色村寨等区域用水。

  近年来,肃北县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城市景观改造、园林绿化提升等工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巩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至目前,肃北县人工造林600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肃北县在编制完成《草原生态保护利用与建设项目规划》的同时,持续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争取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认真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4小时动态监控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全面落实减畜任务,加大草原巡护力度,草原生态平衡得到有效维护;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组织开展“爱鸟周”活动及野生动植物保护主题宣传,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随着一系列从严治理措施的实施,肃北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城乡污水处理方面,完成了投资1170万元的肃北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提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深入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建设项目上,重点抓好生态数据库、农田林网、水土保持、沙化草地治理等7项工程。据了解,肃北县整改中央及省、市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181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85宗矿区土地全部恢复治理,全部通过市、县两级验收。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全面完成,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5天。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项目深入实施,补播改良草原10万亩,治理毒害草2万亩,免耕补播牧草6万亩,维修草原围栏1.8万米,保护一般性湿地10万亩。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

  肃北县有资源丰富的矿区,矿山治理任务重、责任大。肃北县制定出台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使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呼应,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肃北县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和矿山恢复治理,加快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全力争取矿山恢复治理资金和生态移民安置项目,新增的县级财政收入基本用于矿山恢复治理和支持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在全面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涉及肃北的问题整改任务后,提出在2021年实现保护区外围各类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举办“欢歌度重阳、银龄颂祖国”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重阳节|兰州市举办“欢歌度重阳、银龄颂祖国”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二)
  •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收空间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收空间
  •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县: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2   “十三五”期间灵台县住房保障投入资金
3   灵台县获340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
4   重阳节|兰州市举办“欢歌度重阳、银龄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康县:多措并举夯实招商引资工作
8   漳县:劳务输出助推群众致富奔小康
9   肃北:400万元政府补贴促消费扩内需
10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
13   靖远苹果:绿了山野 富了村民
14   山丹东乐镇:“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5   民乐:编织中国结 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