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攻漳县农牧产业结硕果

20-10-22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董建彬 李丽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吹醒了漳县这个向来深居大西北的“宝藏男孩”,也吹开了漳县特色农牧产业的“满园春色”。近年来,漳县依托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有效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的顺利完成。

  协作引进壮大经营主体

  按照外引内建共同推进的原则,先后引进陇福情公司、甘肃昀坤农牧有限公司等7家东部龙头企业来漳发展。同时,通过东西扶贫协作资金资产收益项目的落实,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扶持4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700多户实现配股分红。全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行业得到明显提升,有效的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贫困户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创新模式盘活集体经济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落实为抓手,通过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等多种模式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0多万元,扶持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81个,建成规模化养殖场8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3个,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0多万元。

  产销对接延伸产业链条

  坐落于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奎桥路的甘肃漳县农特馆自开馆以来已实现销售漳县农业产品总价1500多万,成为漳县产销协作的典型案例,沙棘系列产品、道地中药材、高原夏菜、土蜂蜜……大量的漳县优质农特产品还正在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绿色快车道”,源源不断地销往东南沿海。漳县农特产品销售额已达到5890多万元,预计年底前将突破6000万元,有力的促进了漳县特色农产品产业效益。

  项目落实助推产业增效

  通过强力推进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已谋划并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161个9000多万元。建成中药材主产区9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及试验示范基地14个,累计扶持贫困户完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16697亩,使中药材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的主要主导产业。对接东部农产品市场,大力引导群众调结构、兴产业,在8个乡镇建成高原夏菜及芦笋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12个7300多亩,蔬菜产区群众人均产业增收2600元,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有效推进了蔬菜产业发展。建成各类养殖示范基地21个、牧草种植及加工示范基地6个,扶持全县8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壮大牛、羊、驴、鸡、能繁母猪、中华蜂等养殖产业,持续做强草畜产业。大力推广羊肚菌、黑木耳、金耳、平菇等食用菌生产,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6个465亩,年食用菌栽培规模达600万棒(袋),实现产值7200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收空间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收空间
  •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多措并举夯实招商引资工作
2   漳县:劳务输出助推群众致富奔小康
3   肃北:400万元政府补贴促消费扩内需
4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
5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6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
7   靖远苹果:绿了山野 富了村民
8   山丹东乐镇:“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9   民乐:编织中国结 走上“致富路”
10   瓜州:绷紧安全生产的弦 弹出平安快乐
11   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崆峒区基层扶
12   金塔:真情绘就最美夕阳红
13   漳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真帮实抓提质
14   漳县:老何的田园致富路
15   武都磨坝乡:灾后道路清理 确保出行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