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奋力书写亮丽脱贫答卷——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20-09-10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18年漳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在国家4a级风景区遮阳山下建成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大草滩镇长乐人家旅游扶贫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加经济收入4万元(癿斌宏 摄)

    2019年长乐区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96万元,支持漳县贵清山植物园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流转土地1200多亩,吸收当地100多名农民就近务工(漳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超过1亿元的扶贫协作援助资金,2400多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77个特色种养、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等基地,85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为了助力漳县脱贫,远在海滨的长乐区想方设法、倾力帮扶。

  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越来越多……长乐的全力帮扶和漳县的合力攻坚书写了亮丽的脱贫答卷:截止2019年底,漳县81个贫困村6634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6%,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长乐、漳县建立完善两地互访、定期对接会商、沟通联络等工作对接运行机制,联合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漳县脱贫奔小康步伐增添了强劲动力。

  真金白银的支持是硬保障

  三年多来,累计提供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042亿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短板弱项,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85个,主要用于特色种养、“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和就业扶贫、安全饮水、入户路硬化、旱厕改造、捐资助学、人才培训等项目。

  致富增收的产业是源动力

  三年多来,始终把培育发展到村到户致富增收产业作为扶贫协作的重点,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 “农户+景区”等模式,累计投入资金5338.17万元培育壮大旅游、中药材、果菜、苗木、养殖、光伏等特色产业,共建成特色种养、农家乐、“扶贫车间”等基地77个,辐射带动全县1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多户。2018年、2019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1917.75万元,今年已完成消费扶贫2380.9万元。

  持续稳定的就业是定心丸

  三年多来,累计向长乐区输转劳动力1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8人,稳岗三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362人,主要分布在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等企业。2019年,长乐区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共有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被福州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考录用实现稳定就业。

  互学互鉴的交流是融合剂

  两地持续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促进干部群众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漳县先后组织1200多人参加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扶贫专题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医疗、卫生等行业人才培训。长乐区先后选派21名优秀医务人员到漳县开展了支医活动和义务坐诊,选派38名优秀教师到漳县开展了支教活动。

  携手并肩的帮扶是加速器

  三年多来,长乐区共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442.7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多户7.18万人。长乐区13个乡镇与漳县13个乡镇结成帮扶对子,共投入帮扶资金650万元重点培育发展增收产业; 85个贫困村与长乐经济强村、企业结对帮扶,实现了全县贫困村“村村、村企”帮扶全覆盖。长乐区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赠244万元对漳县14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生活资助。

  通讯员 癿斌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