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戈壁农业富农户

20-08-24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戈壁农业富农户

  8月20日,走进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开阔的天地间,一座座日光温室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面积之大,蔚为壮观。

  这是记者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几年前,这片热闹的园区,曾是一片荒芜的戈壁滩。

  走进东洞镇四号村四组村民秦存国的日光温室,绿油油的黄瓜生机勃勃。秦存国说:“别看这一个温室只有一亩二分地,但能顶十亩田。”2018年,肃州区规划修建东洞镇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修建了两个日光温室。

  “我们这里石多土厚,大田收入不好。而温室大棚的收入不错,政府有补贴10多万元的好政策,我自己筹资一部分、贷款一部分,建起两座温室。”秦存国介绍说。因为是第一次种植温室大棚蔬菜,缺少经验,他就请教技术人员,边种边学,收入不断增加,去年两座日光温室收入达8万元。

  好收成令秦存国信心大增,今年他新租了3座日光温室,准备大展身手,“争取早日把贷款还清”是他的愿望。

  无独有偶,远在百公里之外的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一位36岁的女青年,也在戈壁滩上干出一份事业。

  8月20日下午,张迎芳在蔬菜拱棚里帮别人采摘西红柿。“这两天不太忙,拾掇好日光温室,过一个星期种西红柿就要忙起来了。”她介绍说。

  张迎芳所在的柳湖镇是个移民乡镇,村民大都是从岷县过来的。2006年张迎芳从天水嫁到岷县不久,便随丈夫一家人搬迁过来。“当时是荒秃秃的戈壁滩,和我娘家不能比。”既来之,则安之。二十出头的她很快接受了现实,开始奋斗。

  30亩、50亩、80亩……地种得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2013年,张迎芳种植的80亩棉花收入达13万元。家中的房子也经过4次修建,从土木结构升级为砖混结构住房。

  五六年前,当地开始鼓励村民搭建钢架拱棚种植蔬菜,张迎芳先租了4个拱棚,种起西瓜套辣椒,一年收入1.2万元。2016年,她又搭建起1座日光温室,种植起西瓜和西红柿。去年,她搭建起8个蔬菜钢架拱棚。

  大田、蔬菜拱棚、日光温室……张迎芳一样不落忙活着。“现在50亩大田种着向日葵、红花、玉米和黑枸杞等。忙不过来需要雇人,向日葵成熟的时候最多要雇12个人,一个人一天工资就要发160块呢。”张迎芳说,要过好日子肯定得吃苦。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如今的酒泉,美景仍如诗中所写。不同的是,曾经“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变成了沃土,奋斗在这里的人们充满着干劲,书写着人生最美风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绚丽雄关——嘉峪关 绚丽雄关——嘉峪关
  •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绚丽雄关——嘉峪关
2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
3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兰州:昔日废弃
4   甘肃环县:种羊草 发“羊”财 农户小
5   胡润:谁将是真正的兰州新中心
6   【短视频】新闻联播|甘肃兰州:城中有
7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定西:不懈播绿60
8   2020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直通车“百城
9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流动化学专题
10   兰州暖心公交司机帮助走失男孩找到家人
11   东方红广场东口十字地下过街通道部分开
12   兰州高新区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
13   金城盛开文明花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
14   第三届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15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