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出击 “智慧大脑”助力陇南防汛救灾

20-08-22 16: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梦园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 题: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出击 “智慧大脑”助力陇南防汛救灾

  新华社记者陈斌 郎兵兵 杜哲宇

  门外暮色四合,如同礼堂的陇南市大数据中心一派灯火通明,一块16米宽的大屏幕上卫星云图、县区实时监控和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等可视信息尽收眼底,近百名工作人员集结一处联合办公。自8月14日甘肃省陇南市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以来,这里便成立了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

  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出击,自然灾害频发的陇南市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让防汛救灾变得更加“智慧”。

  8月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甘肃省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气象部门数据显示,8月1日至17日,陇南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纪录。持续强降雨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全市9县区全部受灾,受灾群众超过40万人。

  “这次强降雨造成的暴洪泥石流是陇南百年一遇的灾害。”陇南市常务副市长漆文忠8月20日在陇南市抗洪抢险救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灾情时间跨度长、降雨强度大、受损程度重。所幸,由于监测预警及时,转移救援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甘肃省陇南市地质构造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种类多,灾害的区域性、季节性强。

  马团银是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泉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回忆起14日暴雨引发的滑坡,他说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这般场景,“雨下得很大,短短几分钟,山就滑下去了。”

  滑坡发生前,马团银和村干部们已经做好组织村民紧急撤离的准备。

  马街镇泉家湾村村民尤保元等7户群众房屋在这次滑坡中受灾最为严重。灾难发生前几天,村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提前告诉村民:“近几天有暴雨,要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14日15时许,当地突降暴雨,山体出现滑坡,尤保元赶紧抱起6个月大的孙子和家人冲出家门,紧急撤离。

  马团银说:“村民能从滑坡中成功脱险,得益于及时监测和预警。”

  “‘大数据+水务+气象+自然资源+公安+应急’已为陇南市打造了防汛工作的‘智慧大脑’。”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治说,应用大数据资源科学研判汛情,及时发出预警预报,指挥调度转移避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在大数据中心的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有37个防汛成员单位入驻,24小时“分兵把口”各县区,每2小时(大暴雨1小时)直通直报汛情信息,现场联动会商研判,统一指挥调度。

  当天,气象部门监测到马街镇泉家湾村存在极大滑坡风险,指挥部随即通过电话和微信告知镇、村两级干部,立即组织群众撤离。

  8月以来,陇南市通过大数据平台共发布79期灾害预警信息。将靠山临崖、沿河沿江的7万多名群众及时进行了转移。“有效的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张治说。

  目前,此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抗洪救灾的“智慧大脑”第一时间进入灾后重建模式,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交通“生命线”全面打通 城区
2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定西市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4   不忘嘱托 加快谱写富民兴陇时代篇章 —
5   整治成品油经营秩序,甘肃警企联席创佳
6   掀起遥远历史的面纱 “簡”述中国学术
7   8年一剑华丽面世!《武威汉简集释》在武
8   甘肃:应急广播体系和农村大喇叭助力防
9   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 认真
10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
11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12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14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15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