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前7月 兰州市公安机关破获电诈现案585起 查扣涉案资金1658万元

20-08-21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兰州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魏晨辰 文/图)21日下午,记者从兰州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7月,兰州市公安机关破获电诈现案5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9名,同比分别上升 34.48%、157.14%;查扣涉案资金1658万元。

郭庆祥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情况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郭庆祥说,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将电诈打防作为“顶级工程”来抓,牢固树立“破案光荣、不破耻辱”的理念,坚定“电诈案件可防可破”的信心,向电诈犯罪全面宣战,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显著战果,初步遏制了电诈案件快速上升的势头。特别是5月份打防电诈新机制运行以来,三个月时间破获电诈现案354起,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88人,分别占今年总数的60.5%、73.3%,环比分别上升59.4%、410.5%,打掉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语音呼转设备窝点30个,查获发射装置5000余组、设备170余台,占全省查获总数的53.1%;查扣电话卡、物联网卡8万余张,占全省查缴总数的90%以上,新理念、新机制战斗力凸显。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兰州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防范治理工作。兰州市反诈中心与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建成境外诈骗电话、网络刷单、网络贷款涉案QQ预警反制平台,不断完善资金拦截手段技术,2020年以来,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47亿元,预警劝阻境外诈骗电话36902个,拦截反制涉案 QQ号码20万人次,有效避免群众损失1000万余元。

  以下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几起典型案件:

  1.新区公安局破获“5·03”集资认购充电宝电信网络诈骗案

  今年5月,兰州市发生多起“认购投资充电宝”类新型网络诈骗案,市局主要领导迅速召集市局及新区公安局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新区公安局从4个实施诈骗的嫌疑电话号码入手,确定出1个共同作案的微信群ID,成功锁定该团伙的身份信息;查询资金流至5级实现嫌疑人落地,信息流与资金流形成“闭环”,成功摧毁“5.03”充电宝投资诈骗团伙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收缴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69件,挽回群众损失54.1万元。

  2.城关分局破获“7.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城关分局转理念、强机制、定责任,在市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指导下,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诈骗平台大量虚假信息,反向溯源出了一个头目、窝点在马来西亚,具体实施地在湖南长沙、衡阳,通过虚设网上理财平台诱骗受害人进行投资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于7月10日成功捣毁窝点5处,抓获涉案成员137名,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80余万元及大批作案工具。

  3.红古分局破获“3·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红古分局于今年3月对冒充四大行官网,窃取公民个人信息及银行卡信息后复制银行卡盗刷的电诈案件进行电子数据分析,不断扩线信息流,深度研判资金流,并线侦查,历经4个多月,在四省五地抓获实施诈骗犯罪及帮助电信网络犯罪的团伙骨干22人,提取到搭建冒充四大行官网的源代码及网站设置数据,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4.西固分局破获“3·16”非法买卖国家公文证件案

  今年3月,西固分局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打掉一通过代办注册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向境外电信诈骗窝点提供“黑灰产”资金账户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作案POS机4部、银行卡15张、营业执照24本,斩断了一大批为诈骗团伙提供语音通信、资金结算的黑灰产犯罪链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
2   陇周刊(2020年第21期)
3   甘肃交通临夏公路局抢险队顺利打通G212
4   张掖高台县举办“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
5   前7月 兰州市公安机关破获电诈现案585
6   兰州市公安局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7   冰沟河畔,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8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
9   金塔:乡村旅游“乐”农家
10   临泽蓼泉镇:后院大改造 生活大变样
11   高台南华镇:番茄喜获丰收机械化采摘助
12   漳县:党员一线争当先锋 防汛救灾勇担
13   平凉崆峒:“蒸馍”小伙“转型”记
14   金塔:番茄深加工增效益 变身番茄酱畅
15   甘州:依托美丽“七彩山”打造宜居宜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