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20-08-21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顶着烈日作业的“兰局心脏”守护者们。

  “能在兰州北车站编组场里待一天的,就是好汉。”炎炎烈日下,刚处置完列车装载隐患的货检职工靳登辉,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自豪地说。靳登辉大概计算了一下,每名货检员一个班要走十几公里路,需要弯腰、登车2000多次,白班货检员要检查4列火车,夜班货检员检查6列火车,每周他们都要绕着火车走上一个“马拉松”,是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的“暴走族”。

  “编程师”汗水画出“列车运行图”

  盛夏时节,在占地5000余亩的兰州铁路局兰州北车站线路股道间的温度近50℃,站场好似一个偌大的“烤箱”,一列列货运列车在这里汇聚。编组场里,铁路作业人员头顶热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的石砟,挥汗如雨,每天担负着近2万辆货车的解体、编组工作。

  调车员每天穿梭于移动的车辆之间,把分散的车组和车辆编挂成车列,把完整的车列分解成不同车组,他们也因此被称作机车车辆“编程师”。调车员郝磊所在的3调调车组共有5人,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团队。

  正值晌午,明晃晃的太阳高悬在空中,郝磊扒乘在牵出车列的侧面车梯上,目测距离,通过对讲机和调机乘务员联控着,精准控制着机车速度。随着“停车”指令的发出,郝磊从车梯上下来,站在股道边,指挥着牵出车体缓缓向股道停留车靠近,精准连挂,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渗出。

  由于调车工作的特殊性,只要一批计划没调完,再累再渴,也只能咬牙熬过去。为此,他们每天都会在喝的水里加点盐补充能量,每次作业完,大家的衣服上都有白花花的盐渍,转身的那一刻,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张用汗水“画”下的“列车运行图”。

  “育菇人”热浪中“采蘑菇”

  在兰州北车站编还有一群“育菇人”,他们常年与“铁蘑菇”做伴。这些“铁蘑菇”叫减速顶,对溜放车辆起到减速作用,便于编组车辆按规定速度进入作业轨道。张超正趴在轨道上,用卡尺逐个测量新安装减速顶顶面与钢轨面之间的距离和角度,汗珠时不时从他的两鬓滑落下来。如果减速顶在角度和高度方面存在毫米级别的误差,使用过程中就会影响减速顶的控速效果,而且减速顶也非常容易被损坏。

  张超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减速顶进行检修,他判定减速顶质量有自己的“土办法”,就是用脚踩,“踩下去阻力很大,是正常的;如果踩下去很容易,油气明显不足,那就是有问题的”。该站编组场共有减速顶股道72条,安装了13980台减速顶,一遍遍地脚踩检查,一天下来两条腿跟灌了铅一样沉重,每月踩坏的劳保鞋就有两三双。

  兰州北车站车间党支部书记高志俊向记者介绍,兰州铁路局兰州北车站主要担负陇海、兰新、兰渝、兰青等多个方向的各种货物列车的编组、解体、出发等任务,素有“兰局心脏”之称。广大干部职工全都分散在像“火炉”一样的126条股道上,在高温炙烤下挥汗如雨,保障着每一趟货物列车安全高效地运转。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通讯员 贾国庆 郑晓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冰沟河畔,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2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
3   金塔:乡村旅游“乐”农家
4   临泽蓼泉镇:后院大改造 生活大变样
5   高台南华镇:番茄喜获丰收机械化采摘助
6   漳县:党员一线争当先锋 防汛救灾勇担
7   平凉崆峒:“蒸馍”小伙“转型”记
8   金塔:番茄深加工增效益 变身番茄酱畅
9   甘州:依托美丽“七彩山”打造宜居宜游
10   漳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11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12   康县寺台镇:抢修水毁公路保畅通
13   金塔:农旅“联姻”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14   陇西福星镇:胡麻籽“榨”开“致富门”
15   兰州铁路:渭水河畔党旗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