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忙在小康的日子里

20-08-2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忙在小康的日子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自从三年前从古浪县南部山区的黄羊川镇张家沟村搬到黄花滩上的富民新村,钟华魁就变得特别忙。用钟华魁自己的话说“一年365天没有闲时间”。

  8月17日,记者跟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富民新村时,见到了这位忙碌的汉子。

  “来了来了!”下午两点半,黄花滩艳阳高照,踏着急匆匆的步伐,钟华魁从村子东边的智能温室建设现场赶回到家。“今年忙呀,种蔬菜、打工、养羊……”钟华魁说,开春3月,他在海升集团打工建智能温室,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日光温室的辣椒都摘收卖掉了。今年羊不错,去我的养殖暖棚看看。”钟华魁热情地介绍自家情况。

  跟随钟华魁来到村里东北边的集中养殖区,一座座蓝顶养殖暖棚整齐排列着,蔚为壮观。走进他家中的暖棚,百余只小尾寒羊惬意漫步。“现在存栏200多只,今年已分两次卖了300只。”说起收入,钟华魁脸上难掩笑意,“今年羊价好,每只都在千元以上。” 

  忙碌的日子,几乎贯穿了这个50岁汉子的大半生。在南部山区生活时,为了生计,钟华魁常年在外地打工,与家人聚少离多。住着土坯房、守着薄庄稼,是南部山区多数人的生活写照。为了让日子好起来,种地、养羊,钟华魁一样不落忙活着。

  “原来在坡地里种小麦、洋芋、豌豆,够自己吃了。羊都是在山上散养,一只羊育肥要两三年,现在只要三五月出栏,你说差距大不大。”钟华魁说。

  面对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现实,2012年古浪县开始实施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一批批南部山区农户得以搬迁到新建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2017年,钟华魁成为黄花滩富民新村的一员。崭新的住房、焕然一新的环境、蓬勃发展的产业,钟华魁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

  向着小康生活,他鼓足干劲。去年,村里统一规划建设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等。

  “你看这片养殖区有500多座暖棚,去年刚建起来的时候,我就用上了。”钟华魁说,他还建起一座日光温室,并承包了两户村民的日光温室,种植了辣椒。“好多人不敢养、不敢种,有政府指导,怕啥?”钟华魁说,“去年种辣椒,苗子都是政府统一定植,长到一拃高再种进棚里,还有技术人员培训指导,怎么会差?”

  一年的忙碌换来丰硕的成果。去年钟华魁家收入达8万元以上。

  忙碌不都是为了自家发展。从养殖区返回村部的路上,路旁的经济林果基地里,新栽种的山楂树、沙漠油桃、玫瑰在阳光下郁郁葱葱。

  今年春天,钟华魁在这里忙碌。“树苗都是天津市蓟州区提供的,村里组织我们来种树。我是小组长,带着30多人陆陆续续忙活了1个月。”钟华魁说,不仅有经济收入,种树还可以固土防沙,环境会变得更好。

  和以前一样,现在钟华魁还是很忙;和以前不一样,现在他忙得更有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 陇南5条高速全部恢复通行 陇南5条高速全部恢复通行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秦安县:乡镇教育探索新模式 教师走教送乡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秦安县:乡镇教育探索新模式 教师走教送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清水县:干干净净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清水县:干干净净奔小康
  • 以赛促学 兰州新区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以赛促学 兰州新区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孝老饭庄”吃出“幸福”味道——嘉峪
2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3   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
4   甘肃省调集25支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
5   西银客专甘宁段完成时速275公里试验
6   匡岩松:坚持做一杯纯正崂山茶
7   前7个月甘肃省发生交通事故1379起 直接
8   老厂房“大变身” 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带
9   大灾不屈!陇南加油!
10   我国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
11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12   甘肃省调集25支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
13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发出倡
14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
15   甘肃省举行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 2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