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孝老饭庄”吃出“幸福”味道——嘉峪关市开启我省农村养老新模式

20-08-2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孝老饭庄”吃出“幸福”味道——嘉峪关市开启我省农村养老新模式

  记者 李春艳 通讯员 朱玲

  村头小路上,韩学信老人赶着他的5只羊,溜溜达达地往回走,眼下是上午十一点多,他要到“自家灶膛”——河口村“孝老饭庄”吃午饭。

  在嘉峪关市河口村“孝老饭庄”里,餐桌椅摆放整齐,厨房里洁净亮堂,厨师正为老人们准备午餐,荤素搭配,两菜一汤。十几位老人坐在饭桌前说说笑笑拉家常,等着打饭。问及这项“惠民工程”,老人们高兴得很,韩学信老人说:“我们在这吃了一年多饭了,顿顿有米饭面条有菜有汤,很可口,各方面都好得很。”

  平日里,韩学信的子女各自在外忙生计,一日三餐便是他生活中最愁肠的事儿。自从村上有了“孝老饭庄”,韩学信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老兄老弟老嫂老妹聚在一起吃现成饭,那场景堪比年轻人聚餐一样欢快热闹。

  在野麻湾村“孝老饭庄”,记者看到,这里桌椅厨具等设施一应俱全,约有40平方米,是利用某办公场所改造而成。据村党支部书记杨成彪介绍,该饭庄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采购食材,聘请1名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至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杨成彪告诉记者,6月15日,野麻湾村孝老饭庄正式开始启动,为本村老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老人独自在家做饭、吃饭难的问题,也解除了外出子女的后顾之忧。目前在该饭庄就餐的有25人,按标准至少可以容纳35人,等下一步条件允许了,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志愿者参与等办法不断筹资,让每一位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能就近吃上可口的饭菜,并能给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送餐。

  “孝老饭庄”运营以来,为了保障其常态化运转,嘉峪关市探索建立了以子女供养为基础、财政扶持为补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孝善基金。根据不同老人生活状况共设置A(85岁以上)、B(80岁以上)、C(75岁以上)三类缴费标准,每人每月子女自愿缴纳100元、75元、50元,政府补助100元、75元、50元。

  按照子女供养、财政扶持、社会捐助的模式,标准统一收费,每位老人每餐自费2.5元。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首家河口村“孝老饭庄”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共筹集村级孝善基金35万元,为该村实现老有所养筑牢“压舱石”。

  “孝老饭庄”解决了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问题,更是对农村养老新模式的一种探索。嘉峪关市新城镇镇长崔鹏祖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城镇着力培育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以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载体,拓宽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目前全镇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点11个,涵盖热、冷餐,理发等多种服务,相信孝老爱亲的义举能够使孝老饭庄真正成为老年人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据悉,目前三镇已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22个,平台现有在册的老人561人,今年4—6月完成工单13714单,为60岁以上具有嘉峪关市户籍且长期居住的老年人提供了在家就能享受到的餐饮服务、娱乐休闲、爱心食品等各类亲情式养老服务。

  在现阶段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情况下,嘉峪关市加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让居家养老不断向农村延伸,率先在全省开办了“孝老饭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社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既解决了农村老人吃饭生活问题,又弘扬了孝老爱亲好风尚。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的孝老饭庄,在家门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使得老人在饮食上获得悉心照料的同时,也能收获更多精神层面的相互陪伴,让农村老人感受到了“美味”晚年、“幸福”味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何正军同志任前
2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
3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书频道推介片
4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5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6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7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于
8   徽县遭强降雨袭击用水难 多方合力解决
9   陇南徽县:暴洪过后 公园恢复清理忙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研究院
12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