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国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黄河斜拉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20-08-20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创新引领 科技筑梦”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主桥合龙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实习记者 张迈)8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黄河斜拉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于8月18日上午10:18分顺利实现合龙,完成重要工程节点,为大桥全面通车提供了充分的先决条件。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效果图中国二冶供图

  据悉,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的合龙是践行省委“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市委“1355”总体发展思路及“再造兰州”战略的重要步骤,也是实现“再造新西固”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中国二冶供图

  该项目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起点连接交通繁忙的109国道,终点连接西延线。大桥全线长1250m, 桥面宽36m,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柴家峡黄河大桥的建成,将为城市综合管网的布设提供新的建设通道,对提升兰州市乃至西北地区的区域流通具有重要的意义。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施工建设图中国二冶供图

  施工方表示,在施工进度上,全体参战员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从主塔桩基基础施工开始,到顺利完成2950立方米抗冻等级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从南主塔的两个塔紧紧“交织”,到南岸主塔成功封顶,直到2020年8月18日主桥合龙,实现了项目建设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工程节点。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施工建设图(中国二冶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在环保方面,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和节水设备,推广变频用电设备并保护现场植被、增植花草树木,减少场地占用,全力保护母亲河的自然人文环境。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施工建设图(中国二冶供图)

  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面对主塔桩基和承台施工技术难度大的问题,中国二冶重点研究,提出了最为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面对主塔塔身结构高度高,精度要求严,拉索锚固区复杂,根部实心段厚等问题,在大跨度钢箱梁制作上采用工厂化定制方案,安装从南、北两岸相向顶推施工,在河道中间汇合,钢箱梁逐段拼装,顶推过程中进行逐节段监测,保证桥梁线型,确保结构内力及成桥线型满足设计要求;面对主桥施工技术标准高的问题,确定了主塔采用液压爬模、主桥钢箱梁采用液压顶推、曲线段顶推监控,从而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施工建设图(中国二冶供图)

  与此同时,面对黄河大桥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斜拉索桥这一技术难度最大的挑战,项目工程师通过集思广益,积极推广应用建筑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攻克了“河内钢桩安装”“下横梁预1 埋钢棒支撑体系““大直径超长混凝土灌注桩”“预推设备防失稳装置”和“黄河流域不通航地区曲线段钢箱梁顶推”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申报并完成顶推设备防失稳装置等20项专利技术,完成液压爬模在斜拉桥主塔施工中的运用等科研课题12项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巾帼齐心 闻汛而动
2   金塔:乡村旅游乐趣多 游客农户笑哈哈
3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4   礼县程继华:投身抗洪一线 守护平安家
5   临泽沙河镇:“四绿”助力乡村振兴
6   肃北:草原新城展新姿
7   武山供电: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电
8   高台骆驼城镇:小村庄里的“大治理”
9   民乐: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10   金塔: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11   肃北:参保缴费 一个都不能少
12   高台:产业分红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13   徽县:部门联动 全力抢修城区供水系统
14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
15   渭源:打好三张“人才牌”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