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陈彦军:脱贫村里的产业领路人

20-08-13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陈彦军是礼县雷坝镇坪头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具体负责人,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1月24日,注册资金400万元,法人陈廷。合作社主要经营果木种植和果木产品的储藏及销售;经济林木种植,造林及更新育苗;饲草种植及产品初加工销售;蔬菜,中药材种植及购销;猪,羊牛兔鸡鸭的养殖及批发零售。合作社位于雷坝镇坪头村牟家坝组,当地土地肥沃,光热及水资源丰富,是发展现代种植业的物质基础,长期以来,在合作社的带动一下,经过陈彦军等人的精心谋划选择,形成了适宜当地发展的辣椒、花椒、乌龙头等特色产业,引导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到种植产业,使全村产业达到了快速发展。截止今年6月底,全村累计实现发展辣椒种植户24户。

  2017年,陈彦军领办了该合作社后,积极与雷坝镇党委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联系对接,率先在坪头村草坪组流转土地580亩,开展花椒、核桃及乌龙头栽植,当年各类苗木成活率达到70%以上。

  据当时参与合作社组建的成员陈春生介绍,合作社组建初期,由于当时村上情况复杂,加之合作社场地没有确定,部分对发展趋势认识不清的群众持很强的反对意见,对此陈彦军多次上门走访,通过做这部分人的思想工作,并委托亲朋好友和利用家人之间的关系,做思想工作,经过近半月的努力,陈彦军终于作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大家的思想包袱逐渐放下,认识大家到全村目前发展的现状及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必要性,合作社才得以顺利组建。合作社组建好之后,如何发展,又是摆在陈彦军等人面前一道新的难题。

  然而,陈彦军没有丝毫退缩,主动担当,通过综合分析当地光热水土等气候条件,下决心带动群众开展试验种植辣椒,在该村牟家坝组流转土地 60亩,通过引进朝天椒天宇和艳红两个品种进行培育苗木,在鼓励支持当地群众开展辣椒种植的同时,吸纳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试验种植,并取得了成效,年终为贫困户分红1700元。还邀请市县专业技术人员对辣椒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既提高了当地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又提高了辣椒的种植效益。同时,还动员驻村第一书记流转本村群众闲置土地带动贫困户开展辣椒试种,为全村产业发展树立榜样。

  为了加强合作社的生产与管理,陈彦军建立了严格的合作社生产与管理制度,并出高薪聘用技术栽培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种植技术,完善操作规程,加强土地消毒、地块平整等,减少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建立科学、严格的产品质量监测制度,定期进行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确保生产安全。同时,陈彦军积极购置各类生产资料,其中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各一台。为了便于产业发展,陈彦军购置农家肥200吨,用于改良土壤结构,搭建厂房500平米,发展塑料育苗大棚2座,挖灌溉水井4眼,购置大型提水泵8台,平整草坪组阳坡地段水平梯田50亩,培育栽植嫁接无刺花椒50亩,建设标准化试验园区一处。新修建牟家坝组60亩辣椒产业园的环田间道路2000米,加固沙化河堤1200米。

  在谈到合作社未来发展时陈彦军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积极吸纳引导更多农户加入到合作社发展产业,扩大合作社规模,确定规划目标任务,注重科技配套,使合作社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虽然合作社还处于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但我相信只要选对路子,瞅准目标,定好调子,一定能够按期实现目标。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辣椒、花椒、乌龙头、核桃等为主导产业的各类特色产业达到了550亩,辣椒种植面积160亩,首茬辣椒采摘也即将进入倒计时。截止今年7月份,合作社已吸纳本村劳动力1000多人次,支付人工务工费用10多万元。今年力争实现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25万元以上。”在谈到合作社运营情况时,陈彦军信心满满地说。

  现在的坪头村,通过陈彦军领办的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进一步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认可度,加快了全村产业结构发展步伐,促进了全村“三变”改革的步伐,唤醒了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为全村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和引领保障,提前勾勒出了坪头村产业发展的“新蓝图”。

  “陈彦军通过创办合作社,使坪头全村产业结构图更加清晰明朗,为全镇的产业脱贫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雷坝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说。

  通讯员 王书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沙和谐共生 雕塑艺术花开民勤沙漠
2   礼县陈彦军:脱贫村里的产业领路人
3   宕昌竹院乡: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4   康县:紧盯“六稳”“六保”做实做细监
5   肃南:开启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
6   武都:以生态文明“妆点”美丽乡村
7   武都:酸菜加工让脱贫致富更“出彩”
8   会宁:定心使劲 助力脱贫
9   临泽鸭暖镇:特色作物种植“钱景”广
10   漳县:“富民产业贷-育肥牛贷”助农发
11   民乐:老旧小区改造 由里到外大变样
12   康县寺台镇:“孝善宴”温暖老人心,新
13   宕昌:干群携手构筑抗洪“堤坝”
14   金塔:推进民生项目 解锁幸福密码
15   临泽红沟:葡萄特色村开启夏季乡村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