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20-08-1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您好!路易·艾黎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原标题: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工作中的杜中涛。受访者供图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指出:“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从民勤农家走出去的杜中涛,对于他现在供职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以及薪水很满意,8月10日15时和记者通话时,他刚从南京外出学习回到厦门机场,准备乘大巴赶回公司。

  “我上学期间凭借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寒暑假期在学校值班)获得一些补助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大三时在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实习期间的待遇也不错,每月‘底薪+餐补’共5000多元。今年6月毕业后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除去五险两金,每月拿到手的近1万元工资除了补贴家用外,剩余的钱攒下来买房子。”杜中涛如是说。

  这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化工装备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是:以实战教学为导向,强化训练符合社会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学习成本低而且见效快。

  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山丹培黎学校,由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于上世纪40年代创办,他把当时国际先进的工农业技术带到山丹,奠定了甘肃现代职业教育的基础。1953年该校迁往兰州,成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1969年至1978年,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与兰州石油学校曾经合二为一。1985年应路易·艾黎先生的愿望,在山丹县重新创办山丹培黎学校,历史上一段融合办学的经历,使得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校训,在今天的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继续薪火相传。

  2019年9月7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山丹培黎学校签署人才联合培养方案,此次合作是专业相近、文脉相通、理念相同的两所学校历史渊源的延续,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两校的共同目标。

  技术技能人才受不受欢迎?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提供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该校2021届毕业生共有4927人,2020年五六月份已有4563人与532家企业签约;截至7月8日,共有4603人已顶岗实习,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浙江、新疆、山东、甘肃等省(区)。

  这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带动了家庭顺利脱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的扶贫工作目标。

  现供职于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的程瑞虎,是该校化工装备技术2020届毕业生,他家是精准扶贫对象,家里除父母外还有哥哥、姐姐,父母双双是农民,父亲前些年做手术欠了一些外债,哥哥刚本科毕业,去年才还完助学贷款。

  “上学期间我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为家庭分忧,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名列前茅,曾获学院一等、二等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2019年7月在现在的公司顶岗实习,也有一定的生活补贴。我的高中同学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已经拿高工资上班并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了,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程瑞虎说。

  目前,每年有中石油、中石化、万华化学、浙江石化等规模企业为代表的1000余家用人单位来该校遴选毕业生,50%以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化工500强企业工作,成功实现了高专业对口率、高起薪、高成长性、高就业稳定性和高就业满意度 “五高”的就业质量目标。

  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