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定心使劲 助力脱贫

20-08-13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缕微风拂过,希望遍地开花。

  2012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会宁县签订《定点帮扶合作意向协议书》以来,开启了会宁县协作帮扶的新纪元。

  清风拂旱塬,润泽满人间。中投公司按照“五位一体协同发力、多点覆盖全面开花”的帮扶原则,紧紧扭住重心关键,牢牢把握住政策支点,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关键和核心因素,打出了一条符合长效发展、符合脱贫规律的政策组合拳……

  找准切入支点 巧打“民生拳”

  中投公司以政策牵引为主线,以补齐短板为着力点,通过小切口深入,大纵深攻坚,持续增强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意识,着力夯实民生福祉改善。

  据了解,2019年中投公司为全县13个乡镇的玉米种植户购买“保险+期货”服务,涉及贫困户11786户;投入帮扶资金956.80万元,用于会师镇、柴家门镇等17个乡镇新建153座集中供水房;为9034户35788人提供安全饮水保障;对全县284个行政村设立党群创业互助基金……实现了覆盖全域、推进一体,从而不断使发展的双轴互促互进,脱贫的步伐提速提质。

  找准重点环节 狠打“产业拳”

  今年53岁的会宁县甘沟驿镇五十里铺村村民岳志荣是一名肉牛散养户,因住宅偏远又缺乏骨干水源而造成的饮水困难曾经让他发愁不已。自从2019年中投公司援助资金在家门口建成集中供水房并投入运营后,水费大大节约、水源稳定、水质又好的安全饮水让岳志荣喜出望外,不仅将家中养殖的土牛改良换代,更将养殖产业从原来的四五头拓展到了十六头,这是帮扶生动的体现,也是脱贫最直接的变化。

  一直以来,中投公司紧紧围绕“攻坚、巩固、提升”的协作帮扶总要求、主基调,始终瞄准决战决胜、冲刺收官的总目标,聚焦帮扶主业主责,先后累计投入党费扶贫资金共计5710.55万元,落实产业帮扶资金5338.1万元,有力推动了会宁产业发展,改善了贫困面貌。

  找准引领依托 妙打“教育拳”

  据会宁县思源实验中学副校长苟克勇介绍,中投公司作为会宁县的定点帮扶单位,为思源中学投资建设运动场,教学楼,图书实验楼,总投资额达到2334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办学的硬件水平,为会宁贫困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有利于达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近年来,会宁县与中投公司等帮扶单位一道,把教育作为会宁发展的主要切入点和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来抓,持续加大投入,切实促进了会宁的教育设施改善和教学质量提升。

  找准支致富关键 硬打“攻坚拳”

  打好脱贫“先声主动仗”,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才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据中投公司挂职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敏辉同志介绍,自2012年,中投公司与会宁县签订《定点帮扶合作意向协议书》以来,至今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亿元,全力助推会宁县脱贫攻坚。

  2019年,会宁举全县之力,埋头苦干、滚石上山、爬坡攻坚,全年共计完成7585户34098人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任务,实现69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任务,全县实现了脱贫整县退出。至此,扣在会师儿女祖祖辈辈头上的深度贫困帽子,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坚定的摘掉了,这是会宁最值得庆幸的时刻,也是最值得铭记的骄傲。

  从中川油菜花海田里眺望,在大沟深处杏花村中游逛,到头寨果园行间体验丰收的喜悦。这几年,会宁县与中投公司等帮扶单位一道,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头戏抓好抓实,不断打好主动仗,唱好主旋律,谱好协作曲,切实让人民增收的路径畅起来,脱贫的信心足起来!

  筚路蓝缕,征途漫漫,这是一条充满了艰辛、布遍了荆棘的道路,这是一条见证了誓言,写就了辉煌的道路,这条路,通向光明,通向远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只有凝心聚力,才能定心铸魂,山越高越难攀,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只有做到警钟长鸣、才能传导压力,继而拧紧责任“发条”,矢志总攻冲刺。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和景明的会师大地,精准扶贫政策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在中投公司等帮扶单位的大力配合下,会师儿女将始终秉承“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和壮志,同心同向,克难攻坚,奋力夺取一个崭新而富有朝气的新会宁。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沙和谐共生 雕塑艺术花开民勤沙漠
2   礼县陈彦军:脱贫村里的产业领路人
3   宕昌竹院乡: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4   康县:紧盯“六稳”“六保”做实做细监
5   肃南:开启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
6   武都:以生态文明“妆点”美丽乡村
7   武都:酸菜加工让脱贫致富更“出彩”
8   会宁:定心使劲 助力脱贫
9   临泽鸭暖镇:特色作物种植“钱景”广
10   漳县:“富民产业贷-育肥牛贷”助农发
11   民乐:老旧小区改造 由里到外大变样
12   康县寺台镇:“孝善宴”温暖老人心,新
13   宕昌:干群携手构筑抗洪“堤坝”
14   金塔:推进民生项目 解锁幸福密码
15   临泽红沟:葡萄特色村开启夏季乡村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