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竹院乡: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20-08-13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宕昌县竹院乡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党建促攻坚、党员做表率,群众得实惠”的理念,日子好了、底气足了、面貌变了,一幅乡村幸福生活绿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竹院乡位于宕昌县东南部,全乡8个行政村。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竹院乡党委、政府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以“拆危治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突破,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有力补齐短板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到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7户2475人,已脱贫人口506户2288人,剩余贫困人口51户187人。

  党建引领脱真贫

  藏在大山林缘深处的刘院村,是竹院乡最偏远、最穷困的地方之一。如何增收致富,成了摆在乡亲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不到两年时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乡亲们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靠养殖土鸡叫开了致富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韩贵平既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又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们按照‘党支部领办、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形式,成立了刘院村生态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介绍道。合作社的优势为村集体和乡亲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2019年,合作社共出售预定商品土鸡5000只,实现盈利10万余元。

  乡党委书记杨建飞介绍说,刘院村变为脱贫致富“先进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准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好路子,建设了一个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好班子,选对了“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 电商”的产业发展的好模式。

  今年,刘院村还举行了分红大会。“我们家分到2400元。”村民汪苟存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党员带好头,村民跟着走。 一个产业托起了刘院村贫困群众的致富梦,也印证了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得益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群众受益的良性循环。近年来,竹院乡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股份合作联合体、构建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践行“宕昌模式”,形成了大草坡村50亩的重楼种植示范基地,孔家台村、竹院村规模达到700只以上的养羊基地,阳山村、罗家沟村规模均达180箱以上养蜂产业,刘院村规模达到5000只的养鸡产业,帮扶单位省移动公司援建木竹院村中药材、菜籽油加工扶贫车间,全乡合作社共纳入贫困户557户2475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发展态势良好,8个村办合作社共计分红37.3万元,结合乡村旅游资源,大草坡村两委领办农家家客栈一处,逐步完善乡村旅游附属设施建设,预计今年8个村两委领办合作社分红达50万元。同时,针对集体经济薄弱、资源匮乏的贫困村,将集体经济启动资金投资龙头企业、村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达均已达到2万以上,今年全乡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可以达到2.4万元。

  补齐短板惠民生

  几年前,乡间道路尘土飞扬,各类垃圾随便堆放,家家住的是土坯房,茅草房。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起竹院乡的精准扶贫政策,大草坡村贫困户韩有顺怀赞不绝口。

  韩有顺怀一家老小曾经住在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的房子里,房子年久失修,已经变成危房。2018年,通过享受住房改造的好政策,他家建起了6间砖混结构的瓦房。“新房子住着就是安心,以后我要好好发展产业,让日子越过越红火!”韩有顺怀信心十足地说。

  让人民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来,我们抢抓人居环境整体提升集中行动的机遇,对罗家沟、下杜、木竹院、大草坡四个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并依托大草坡村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优势,加快大草坡村美丽乡村建设,运营好大草坡村农家乐,推动我乡旅游业快速发展。竹院乡政府乡长符来存说。

  近年来,竹院乡紧盯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安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拆、享受政策户率先拆、影响安全危房必须拆”的工作方针,把拆危治乱工作做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切入点,将拆危治乱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乡拆除危旧房916户3912间,残垣断壁172处2723米,草房圈舍厕所770座,实现了危房清零目标。同时清除垃圾堆放40处,清理垃圾577吨,整治乱堆乱放613处,拆除乱搭乱建447处,复垦绿化土地68.7亩,集中修建圈舍872平方米,新建卫生厕所151座,利用废旧建筑材料打造小花园、小节点65处,全乡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竹院乡在脱贫攻坚战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力解决制约群众发展的瓶颈问题——紧盯乡、村、社、户四级脱贫硬件指标,乡上先后整合各类资金,集中开展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通动力电、通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扮靓乡村显文明废弃不用的汽车轮胎,耕耘过风雨的老木犁,粉碎过五谷杂粮的水磨石以及搁置在岁月风尘里的酸菜缸、木蒸楼……这些家什物件,可曾让你想起记忆中的田园,往昔的竹院?

  在近期拆危治乱、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竹院乡创新工作思路,将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青砖、瓦片、农耕工具、生活用具等拆违治乱后废弃的旧家什、旧物件嵌入一堵堵文化墙,在乡愁和艺术中形成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拆旧用旧,活化利用,才能留住乡愁,留住一个村落的文化底蕴。竹院乡根据县里脱贫攻坚安排,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力量,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突击队作用,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农户家中,耐心讲解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拆旧用旧,活化废弃资源。

  从群众出发,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留住老家什,用好旧物件。结合实际,创新思维,正使每个村落成为乡愁记忆、文明传承的载体。

  这些拆违治乱中废弃的旧瓦片、废青砖在广大人民群众手里得以重生。竹院乡在乡村广场、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山体滑坡处,修成了花园的新围栏、筑成了护坡的安全墙、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两脚泥。如果不是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根本不会有现在的发展。”装路灯,建大棚,办夜校,改厕所,建花园,砌湖泊,这几天村里还迎来了一波波周边县,附近乡镇的参观团学习取经,大草坡村民郭平动情的说,村子里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非常感谢乡村干部,帮扶队员们都用情用力为咱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让家乡变成了生态旅游风景区。

  现在的大草坡村,古朴的房舍错落有致,瀑布、湖泊、村落游人如织,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村庄。

  青山叠嶂,竹影婆娑,一湾碧水盘绕关头峡之间。不仅是大草坡村,如今,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在竹院乡蓬勃兴建发展。

  “山青水秀生态美”是竹院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按照“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的总体目标,竹院乡把“拆危治乱”与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垃圾处理、农村四好路建设、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畜禽养殖废弃物与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六大行动”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秉持绿色理念,生态持续向好。夏日清晨,竹院村主题公园里,格桑花开春街心两边,河水清澈,刻印竹院来历的石壁引人注目,不远处的群众文化广场上,几位村民正在晨练。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们每天都来锻炼,年近七旬的竹院村民杜贵生说。变美的,不只是环境。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不等,不靠,不要。自立,自强,自尊……。

  漫步下杜村,随处可见以教化育人为主题的壁画,浓浓的文明新风,让这个美丽乡村既“秀外”又“慧中”。

  在村支书刘卫强看来,这对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至关重要:“村庄有了文明新风,再推进村庄建设和经济发展就事半功倍。相反,如果新农村里依旧住着‘旧农民’,治标不治本,发展往往难以持续。”乡亲们也因此尝到了更多甜头,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高涨。“去年村上组织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大家都来了,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村民邓杜权谈及当时的情景,还是那么兴奋。在乡亲们眼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靠乡党委、乡政府,更要靠每个人内心的自觉和坚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沙和谐共生 雕塑艺术花开民勤沙漠
2   礼县陈彦军:脱贫村里的产业领路人
3   宕昌竹院乡: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4   康县:紧盯“六稳”“六保”做实做细监
5   肃南:开启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
6   武都:以生态文明“妆点”美丽乡村
7   武都:酸菜加工让脱贫致富更“出彩”
8   会宁:定心使劲 助力脱贫
9   临泽鸭暖镇:特色作物种植“钱景”广
10   漳县:“富民产业贷-育肥牛贷”助农发
11   民乐:老旧小区改造 由里到外大变样
12   康县寺台镇:“孝善宴”温暖老人心,新
13   宕昌:干群携手构筑抗洪“堤坝”
14   金塔:推进民生项目 解锁幸福密码
15   临泽红沟:葡萄特色村开启夏季乡村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