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见“异”思“迁”——玉门富民村移民高厚峰的脱贫路

20-08-11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是如今的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七月农忙时,村道行人三三两两,时有装满西红柿的敞篷小三轮,在直通大棚的柏油马路上“突突”前行。7月23日,记者站在村路边朝远方望去,一片绿意盎然。

  1996年以来,在甘肃省疏勒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下,柳湖镇已发展了二十余年,先后接收安置定西岷县移民1390户,6301人。2006年7月18日,柳湖乡政府正式挂牌成立,移民户口转来柳湖。2015年底,柳湖乡实现了整体脱贫,三年后,撤乡改镇,正式更名为玉门市柳湖镇。

  柳湖镇富民村是玉门市十九个移民村之一,是在光秃秃的戈壁上建起的一座新村子。村委副书记高厚峰今年五十岁,在这里生活了二十二年。他说起村子里的点点滴滴,也就是在讲述他自己的人生故事。

  高厚峰是最早搬来柳湖的移民之一。

  高厚峰十九岁步入社会,刚开始在靖远红会矿上开机器。离职后,他学会了做木工家具。后来听说疏勒河开发项目,他也跟着来到柳湖。那时的柳湖,平坦空阔,沙土裸露,一片荒凉。

  “刚开始搬迁过来的时候,大家全都坐那种大班车,背个铺盖就来了,然后好多人一看这个情景,车都不愿意下就又走了。”在镇政府工作五年的陈晶听镇上的老人们说。别人听来的故事,对高厚峰来说是亲身经历。当年,移民之初的第一批,两辆车,八十几人,到了柳湖,把麦草铺开,床板摆上,被子铺好,睡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起来,除了留下的六十户,其他人全回了。第二批车留下的人更少,只有二三十户,大半的人都走了。“我们到这个地方确实不容易,来之后是吃了些苦呢。”高厚峰说。

  来到柳湖的移民们要面临的事不仅是搬家,而且是在一片空地上从头建设。移民得到发放的钢梁、竹竿、麦草后,自己动手搭房子。种地是在各自门前一户种一小块麦田,人均不到一亩地。田边没有河流,大家只能提水浇灌。“那时条件特别差,就在房子门口拿砖搭下一个锅做饭,没有啥菜,就是一个人分上半袋洋芋,一袋面粉,随便做一个揪片子(一种汤饭面食)吃。”要买米面蔬菜,得去隔壁的花海镇,二十几里路,都是步行。当时高厚峰一天来回一趟,就得在路上花去四五个小时。

  高厚峰吃苦耐劳,别人要推地建房子,他就给人做帮工;村里要栽树挖渠,他就带了一帮子人来干活。树栽起来,需要人管地浇水,一天给十五块。高厚峰接了活儿,这一浇,就浇了近十年。“我们这地方风大得很”,高厚峰对柳湖的风灾印象深刻,“刚开始来种的这个树,风吹得就直接把这个皮子都削掉了,就那么厉害。”前些年,村里种的庄稼也被大风摧毁过。

  柳湖乡政府成立后,移民的户口都转了过来。高厚峰本是会宁人,户口曾转到岷县,又从岷县转到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也是在同一时期,“我们队队长也没人当,我就担任了队长,一当就是十几年。”2013年,高厚峰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高厚峰拿着他刚摘的辣椒 黄佳怡/摄

  “棉花、食葵、红花、玉米,那时候还种啤酒花,现在棉花价钱不好,就不种了。”来到柳湖,高厚峰种了十几年地,也带动村里的人来种。他在地里获取种植经验,也常常出去培训学习,成了村里的技术员,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他逐渐从“脱贫”,走向了“扶贫”。

  2013年,高厚峰等人开始带领村民搭建钢架拱棚,种了三年,“我还是觉得大棚嫌单调了,我们就开始搭日光温室。”跟镇里协商后,富民村请来了武威专业搭建温室方面的技术专家,留在村里教了三年,把技术教会了才离开。不过温室种植和旱地种植毕竟有很大的不同,村民学了新东西,也不能一下子就熟练运用,要种什么作物,什么时候种,种了又怎么管理,都得慢慢摸索。高厚峰拿浇水举例子,给旱地浇水,两三天不浇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在温室,到了浇水的时间立马就得去浇,一分钟也不能拖延,这是种了几年日光温室后才明白的道理。

  实践出真知。村里建起日光温室后发现,一年四季在日光温室不停地种地,收益比钢架拱棚要高得多,一个六七分地的拱棚能收入五六千元,而一个日光温室就可以收入三四万。以前到了冬天,村民们没地方干活,只能打工挣钱,如今日光温室在发展,钢架拱棚也没被撂下,大家冬天也能做自家的农活挣钱了。

  村里的脱贫并非只靠种植技术和设施的完善。“有些农户不想种植就搞养殖,搞养殖业好着呢。”高厚峰说,“种草养羊养牛也是一条路子,因为我们这边牛肉羊肉价格还是好着呢,再一个吃起来也好着呢,比咱们老家牛羊肉吃起来新鲜。”

  截至目前,富民村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都脱贫。谈到要如何稳固脱贫扶贫的成果,高厚峰他们打算加大种植、养殖,加大饲草种植,还新建一个专门做养殖的园区,让农户先报名参加。

高厚峰的新家 黄佳怡/摄

  七月里,茄子、辣椒和西红柿已经收了一茬,路边大棚膜上稳稳地贴着红白两色的“三农保险参保标志”。高厚峰穿件长袖衬衫,胸前口袋上挂着的一支钢笔,他开着他的“金彭”红色小三轮回家,家是2014年建成的两层楼的新房,房里贴了四幅等大地图,分别是酒泉、甘肃、中国和世界地图。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
3   瓜州:创业担保贷 “贷”出“致富梦”
4   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   民乐永固镇: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
6   金塔: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7   庄浪:多举措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千亩
9   西和: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平稳
10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增收在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洋葱喜
12   金塔: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3   甘州:文明实践“芯”动力为创城聚力
14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
15   临泽蓼泉镇:高标准农田盘活土地增收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