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21-08-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文进   

  盛夏时节,地处陇中的临洮县打开调色板,在山川大地中描绘着大自然的美妙景致,一幅绿色基调的写意画卷跃然眼前。

  清晨,阵阵清脆的鸟鸣唤醒了沉睡的乡村。带上手机和垃圾袋,来到改河沟沿岸巡查,杜东升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杜东升是临洮县辛店镇下杜家村支书,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改河沟下杜家村段“村级河长”。改河沟发源于临洮县辛店镇马衔山,长29公里,是临洮县两个镇的“母亲河”。

  碧水淙淙、绿草茵茵,改河沟两岸焕发出勃勃生机。“前些年,改河沟道内乱倒乱排现象比较普遍,河道环境卫生也没有定期清理,河道脏、乱、差成为老百姓的‘堵心事’。”杜东升说。2017年,临洮县在先行开展河长制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河长+警长”工作机制,320名和杜东升一样的村级“河长”上岗。河道环境从“无人管”到每天巡查清理,使河道内乱倒乱排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河道两岸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村级河长是河长制责任体系的“未梢神经”,也是及时发现和处理河道突出问题的“第一手人”。临洮县以河道“清四乱”和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河长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加大河道环境问题排摸力度,为各级河长解决河道环境问题提供了依据,形成了“管理制度化、督查常态化、责任精细化”的河道长效管理体系。河道环境发生的明显改善,让杜东升和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辛店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张小琴说:“我们建立了“镇级河长协调督促、村级河长日常巡查、公益性岗位人员常态清理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河长制责任‘落地见效’。”

  “村里的每个人都是河道环境监督员,发现乱倒乱排的问题后会及时制止,并能主动参与清理整治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河道管护治理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河道环境管理水平和成效。”看着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杜东升喜滋滋地说。张小琴说:“我们结合镇上的工作实际,统筹开展了环境整治督查、通报和整治等工作,使全镇的河沟道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临洮县水务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
3   瓜州:创业担保贷 “贷”出“致富梦”
4   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   民乐永固镇: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
6   金塔: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7   庄浪:多举措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千亩
9   西和: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平稳
10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增收在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洋葱喜
12   金塔: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3   甘州:文明实践“芯”动力为创城聚力
14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
15   临泽蓼泉镇:高标准农田盘活土地增收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