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高标准农田盘活土地增收效益

21-08-11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蓼泉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走进蓼泉镇寨子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玉米制种已经规整成片,蓄水池、水泵设施修建一新,田间泥泞的土路变身笔直的石子路。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配套设施的修建完善,使农业机械化操作有了施展空间,农民也从地里解放了出来,变成了产业工人,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产能不断提高。

  蓼泉镇副镇长周毅说:“2021年,蓼泉镇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平整土地1.3万亩,建成了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改善了农业设施和生产条件,转变了传统渠道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实现了节水节肥的目的。项目区亩均增产5%左右,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 

  在寨子村高标准农田的泵房内,农户正在给农田浇水施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只需要将配兑成的肥液倒进混肥池,与灌溉水一起通过滴灌就能达到施肥灌溉的目的。浇地由费时费工到快捷方便,得益于蓼泉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区玉米亩均能节水大约160方、节肥11.5公斤、节省人工费160元,增产增收180元。“以前地块比较零碎,大型农机具得不到使用,农户在耕作时需要耗费大量劳力。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像大型的播种机、无人喷药机得到了应用,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达到了高产、稳产的目的。”寨子村一社种植大户赵明说。

  寨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强告诉笔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以往的种植、灌溉及浇水的模式。通过滴灌项目的实施,可以通过水肥一体化将肥料直接施入作物的根部,有效地减轻了劳动强度,也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全镇平整土地13002.3亩,新建管理房49座,铺设干管27.64公里,分干管115.01公里,竖管3.47公里,软管41.29公里,滴灌带16039公里,新建检查井368座,排水井367座,安装多功能给水栓2313个,新建盖板桥62座,安装跨渠钢管90米,拖拉管340米,修建道路54.64公里。

  通讯员 赵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4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5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6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7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8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9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10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11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2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3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4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5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