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高标准农田促振兴

21-07-26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斌

  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领,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一企一基地”“一业一基地”生产经营模式,助推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为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基础增后劲

  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根据全县水土资源条件、农业产业布局等实际情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肥一体化项目同步实施、一体推进。大力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将农户闲置、碎片化的“井”字形小块田变成“一户一块田、全村一大块”的机耕大土地,耕地产出效益明显提升,由低价流转的贫瘠老农田变为竞相流转的沃土良田,农业逐步向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2019年以来,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31.6万亩,打造水肥-体化基地16.1万亩。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助农富

  按照“育主体、抓流转、促集约、提效益”的思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转包、入股、租赁、互换等多种形式将全县56.6万亩土地规模流转给鼎丰薯业、集华农业等832家经营主体,土地规模化经营趋向日趋明显,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积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参与生产经营,土地流转费用由过去年的200-3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500--600元,群众在稳定获取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就近就地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取工资性收入130元左右,群众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实现了产业集约化发展与群众稳步增收“双赢”。

  推行一-企一基地,集约经营提效益

  按照“产业要集群、龙头要集中、技术要集成、要素要集聚、保障要集合”的发展思路,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大力推行“一企一基地、一业一基地”产业化经营模式,绿色化、区域化、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村一业”“连村成片“跨镇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了主体多元、经营专业、规模集约、联结紧密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至目前,全县建成中药材、马铃薯为主的500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点196个、千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点72个、万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点3个,实现了以土地整理推动 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以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突出技术集成应用,节水降本促增收

  把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内容,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一号技术”,结合我县轮作倒茬实际,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耕地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全县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46个,将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变革为“精准滴灌”,实现了粗放农业向精细农业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项目区亩均节肥20%、节药30%、节本40%、节水50%,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4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5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6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7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8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9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10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11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2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3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4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5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