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台剧《回道张掖》:舞者的台前幕后

20-08-0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诸王结盟的最后一幕落下,演员们向观众席鞠躬后,长久地伫立着。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致以敬意。直到观众散去,演员们才走下舞台,脱下服装,卸下妆容。

  《回道张掖》是一台讲述张掖千年传奇的舞台剧,设计了很多沉浸式的舞台体验,如水幕表演和沙秀。

  水幕中起舞的演员(图/肖俊豪)

  从舞台上方倾倒的漫天黄沙(图/肖俊豪)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凝聚的是演员们日日排练的辛劳。他们每天都需要提前进行排练,熟悉各自的灯光点位。在演出前半个小时,他们在化妆间里上妆、准备。

  后台演员正在化妆(图/肖俊豪)

后台演员正在化妆(图/肖俊豪)

  将要表演杂技的演员正在化妆间隙练习(图/肖俊豪)

  尽管有八十多个演员,但每个人的角色并不是固定的,甚至有的人一台剧中会出演七个角色。为了方便转场,演员们的妆容大多是厚重的红色眼影,角色的转换全凭服装的更换。

  维吾尔族的小伙子伊尔盼尼出演的是匈奴王和狼王,要的是一种演出坏人的感觉。导演没有给他安排动作,让他任意发挥,但这活可不简单。他需要穿着三十斤重的衣服起舞,单是头饰就有十斤重。此外,他还要抬起130斤重的侍女旋转。

  扮演匈奴王的演员伊尔盼尼(图/肖俊豪)

   演员们的头盔道具(图/肖俊豪)

  靳叶雷是这个团的副团长,也是一名杂技演员,在剧中扮演的是隋炀帝的角色。在最后一幕中,他有一段“绸吊”的表演,需要通过一只手臂负起两个人的重量。他的右臂因为常年绑着丝带练习,已经形成了老茧。他说,或许等不做绸吊表演之后它才会慢慢褪去。

   靳叶雷胳膊上的老茧(图/肖俊豪)

  每场下来,伊尔盼尼都是汗流浃背,开着空调也不管用。每次演出后,他都会觉得很累。但演员们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用于休息。下午四点钟,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排练。

   团长张晨博在盯着演员们排练(图/肖俊豪)

  他们在排练《爷爷奶奶们》,这是在为之后的一场比赛做准备。团长张晨博盯着他们的舞台,一点点地按着节拍抠他们的动作。“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这个八拍手落下来。”

   团长张晨博在盯着演员们排练(图/肖俊豪)

  从四点钟开始,一直到六点钟,我们临走的时候,排练《爷爷奶奶们》的演员们下场休息,裕固族的姑娘们又开始练习裕固族特色的舞蹈。而他们晚上九点半还有一场演出。

  累归累,伊尔盼尼还是很开心:“我们不排练的时候就一起喝酒,一起吃饭。这儿没有在深圳工资高,但这儿有我的朋友,我生活得很开心。”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
3   瓜州:创业担保贷 “贷”出“致富梦”
4   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   民乐永固镇: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
6   金塔: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7   庄浪:多举措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千亩
9   西和: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平稳
10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增收在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洋葱喜
12   金塔: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3   甘州:文明实践“芯”动力为创城聚力
14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
15   临泽蓼泉镇:高标准农田盘活土地增收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