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与回响——临潭苏维埃旧址考察记

20-08-05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这处建筑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了,据说最早是北宋吐蕃唃厮啰首领‘鬼章王’的官邸。到了元代,忽必烈南下攻打云南大理时曾在此小住,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鞑王金銮殿’。”7月21日,在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由山门、戏台、大殿、东西廊房组成的临潭新城苏维埃旧址院内,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孟攀峰正在对正殿的历史娓娓道来。而这座被当地人称之为“隍庙”的建筑之所以能够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因为红军长征”。

副馆长孟攀峰在纪念馆门前讲述“隍庙”历史(顾子宜 摄)

  历史烟云:“隍庙”内的红色往事

  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在朱德、徐向前率领下进驻临潭,并于8月19日召开了各阶层代表参加的千人大会。对于这段历史,孟攀峰如数家珍:“大会宣布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推举了政府和军事机构组成人员,由赵明轩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常云亭任县长,赵金玉、牛长春任副县长。”据史料记载,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通过标语、宣讲等有组织的宣传活动迅速扩大了在当地民众中的影响,“民众献粮、捐款、参军活动高涨,数日之内,报名参军的青年有五六百人。”

苏维埃旧址正门(顾子宜 摄)

  9月27日,对于组织内部分歧较大的“到哪里去”的问题,中共中央西北局又在隍庙附近召开了由朱德、徐向前主持的“洮州会议”。经过激烈讨论,会议决定放弃张国焘力主的西渡计划,确定了“停止西渡,北上抗日”的行动方针。之后,红四方面军迅速行动,9月29日由朱德在“隍庙”戏台作整军报告,下达北进命令,并于第二天撤离临潭。“虽然红军只在临潭停留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他们给当地百姓留下的影响是挥之不去的。它把红色种子播撒在甘南藏区,播撒在临潭各族人民的心里。”这是洮州会议纪念馆对这段历史的总结与评价。

洮州会议纪念馆外景(魏依凡 摄)

  精神赓续:纪念馆的红色传承

  “这几枚钱币和纪念章是近期我们在走访当地退伍红军老战士及其后代的过程中,由被访者捐赠给我馆收藏和展示的。”在位于苏维埃旧址——“隍庙”西厢房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内,孟攀峰指着玻璃展柜内的展品说道。据他介绍,2019年8月,由纪念馆与县档案馆联合发起了文物资料征集工作,通过无偿捐赠原件、捐赠复制件、有偿征集三种方法对当地文物进行征集,所有征集上来的物品由纪念馆、档案馆分类保存展示,取得了良好效果。

陈列于展柜内的钱币和纪念章(魏依凡 摄)

  “洮州会议纪念馆是2012年才成立的,但我们对苏维埃旧址的保护工作其实在3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由于历史原因,临潭苏维埃旧址曾经长时间无人管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已破损不堪、摇摇欲坠。“当时,新城公社党委书记梁志汉和乡长王正民组织成立了由19人组成的临潭新城文物管护委员会,开始慢慢摸索对这座红色‘城堡’的维修和保护工作。”

隍庙内偏安一隅的临潭县新城文物管护委员会(魏依凡 摄)

  这一干就是30多年。“文管会的老人们在一无报酬、二无补贴的情况下自觉保护这座遗址,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诠释。”孟攀峰介绍,纪念馆成立之后,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获得了多方支持。“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一项工作是挖掘临潭籍老红军的相关信息,他们的事迹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值得被铭记。”据悉,近年来文管会成员在征集、挖掘、甄别史料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洮州史丛》会刊、《洮州的红色记忆——红四方面军长征在临潭》等一系列著作,引发强烈反响。

临潭红色史料汇编(魏依凡 摄)

  薪火相传:长征精神的多维度弘扬

  “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南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潭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牌匾高悬于洮州会议纪念馆门前,展示着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社会功能的延伸,苏维埃旧址、洮州会议纪念馆成为当地重要的精神家园。

讲解员正在讲解红四方面军进入临潭场景(顾子宜 摄)

  2011年11月,纪念馆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后,“已成为县上和州上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孟攀峰表示,每年州党委都会分批组织农牧民党员干部到这里接受廉政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纪念馆也通过与中小学校签订馆校合作等方式,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到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到偏远学校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扩大长征精神在当地的影响,我们纪念馆还按照馆陈设计制作了20副流动展板在临潭周边地区如羊永镇、冶力关镇进行巡回流动展出,并向参观的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群众在展板前驻足参观(洮州会议纪念馆供图)

  最近,通过微信公众号“洮州会议纪念馆”等新媒体渠道进行信息的传播与共享,是纪念馆将长征精神推广至全国的又一新的举措。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带来时代的巨变。但正如展馆结束语所言,“发扬长征精神,是我们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业绩、继承和发扬其优良传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长征精神应“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丰碑上和全国人民的心里”。

  (作者魏依凡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学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与回响——临潭苏维埃
2   定西:我市全力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3   定西:近年来,岷县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乡
4   定西:市水务局全力以赴打赢农村饮水安
5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暨被评议单
6   嘉峪关市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7   临洮太石镇:发展百合产业 助力农民增
8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
9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10   白银景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11   渭源县麻家集镇:“致富花”再获新丰收
12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5次党组(
13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14   张旭晨:坚决扛起抓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
15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党组理论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