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林果并重 产业富民

20-07-3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古城乡现代桃树栽培示范点桃子

  近年来,金塔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林业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产业扶贫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践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新理念,突出林果产业的绿色生态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服务信息化,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支撑、一二三产融合、新型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引领带动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林果产业突显出规模稳步扩大、效益不断提高、布局逐渐科学合理、品种技术不断创新优化、新型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快速涌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羊井子湾乡葡萄采摘园

  特色林果生产标准化程度逐渐提高。全县形成以葡萄、杏、桃、香梨、设施果树等为主的特色林果发展格局。羊井子湾葡萄提质增效示范园区,规划设计完整、各类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落实到位,生产的葡萄品质优良。振大枸杞开发有限公司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积极推行增施有机肥、物理和生物措施防虫灭病,生产的“宁航”牌枸杞荣获第十八届、十九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西坝乡低湾农场绿色枸杞生产示范基地,推行规范化修剪、新材料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生产的枸杞完全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朝着“零农残”枸杞方向迈进。古城乡现代桃树栽培示范点,推广酒泉当地抗寒性强的优良品种、应用宽行距密株距机械化作业、节水滴灌、不同树形培养等新技术,实现安全越冬、品质优良、早果丰产目标,对全县桃树种植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力不断增强。东坝昱航生态农庄公司、羊井子湾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西坝杞航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林果新型经营主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带动产业发展上龙头作用不断增强。市场开拓方面,将传统销售与电商结合,特别是在电商销售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县林果的知名度有了大幅度提升,昱航的部分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成都等大都市,林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实现了由基地建设扩张向产业化经营、市场开拓方向发展,进入了由传统林果业向现代林果业迈进的新阶段。

  林果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随着林果产业的发展和生态功能的不断显现,林果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日趋紧密,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观。羊井子湾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将葡萄产业发展与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建成了农事体验区、休闲观光区、特色美食等各种融合区;金塔镇将杏产业同杏花文化结合,举办杏花节,吸引八方游客踏青、赏花、品尝美食,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庭院美景,促进了农家美食、农家乐一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使园区不仅能从林果产品售卖获得收入,还能从服务业上增加经济收入,使农民或合作社的收入大幅提高。

  鼎新百亩枸杞种植基地晾晒场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发展特色林果16.31万亩,其中葡萄1.69万亩,红果枸杞4.23万亩,红枣0.92万亩,梨3.76万亩,树莓0.51万亩,桃2.21万亩、杏2.17万亩、苹果等其它0.82万亩。全县林果年产量达3.48万吨,年产值达2.62亿元。全县累计建成市级林业科技示范园区6个、县级林业科技示范园区8个、千亩林果示范村28个,巩固提升羊井子湾乡万亩葡萄产业园区、东坝镇大坝高新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发挥了园区在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种植上巩固基地、扩大规模、提升品质,销售上打造品牌、叫响产地,贮藏上引进技术、壮大龙头、延长链条等多种措施,有力促进了林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金塔,一幅天蓝、树绿、水清、果香、民富的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盛景正在逐渐展现。

  通讯员  代玉琴 肖占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泾川:巧念致富经 广栽摇钱苗
2   定西安定:夏日炎炎送爱心 情意暖暖感
3   金塔:林果并重 产业富民
4   动真情办实事——甘肃省统计局开展扶贫
5   兰州市专项执法抽查校外培训机构 保障
6   临夏县康乐县高原夏菜成为群众增收“金
7   临夏州和政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项目
8   临夏花椒熟了 厦门客商到田间采购
9   两年投入1亿多元 厦门助临夏缓解饮水难
10   直播预告|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
11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
12   郭鹤立一行在临夏县东乡县调研
13   李沛兴在金昌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推动
14   今年金昌市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36人
15   定西:通渭“套餐式”政务服务打通“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