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干群同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岷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战纪实

20-07-30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干群同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岷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战纪实

  通讯员 马海霞 杨鸿雁

  盛夏七月,岷州大地田野泛绿,枝繁叶茂,到处生机盎然。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战打响以来,岷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在一线淬炼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党员突击队引领,驻村工作队坚守,帮扶干部苦抓,广大群众苦干,在3578平方公里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干群合力攻坚的赞歌。

  我是党员我先上

  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召开后,岷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背水一战、敢死拼命的状态冲在一线、英勇奋斗,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这是麻子川镇吴纳村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的誓言。一大早,吴纳村八社农户包才娃家异常热闹,只见党员突击队员们有的在搬砖、抬木头、拆除危房,有的在清理杂草、归整生产用品、整治环境卫生,大家非常有序地忙碌着。包才娃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精神残疾,由于家庭劳动力缺乏,靠自家力量去改善居住环境、拆除危房几乎不可能。了解情况后,吴纳村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二话没说就撸起袖子,全体队员齐上阵,还有很多党员家庭主动参与,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仅用了四个小时就完成了危房的拆除和院内杂物的清理工作。

  “由内而外”打造美丽乡村

  岷县各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镇、村两级多方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风文明,“由内而外”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十里镇大龙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镇村干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平台、村宣传栏、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改善生产生活习惯。并立足全村实际、制定排查方案、逐户排摸登记,强化工作措施,不断优化工作思路,重点对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危旧房整院、整座、整间进行彻底拆除,工作开展以来共拆除危旧房屋65座122间,拆除残垣断壁500余米,拆除违建厕所、烂厕所15座,清理粪堆20余个。

  干群一心打赢攻坚战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岷县坚持全县“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帮扶干部尽锐出战、携手攻坚,认真排摸存在的问题,针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家庭因户制宜,因户施策,重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视觉贫困。

  在工作中,帮扶干部既是“排查员”,又是“ 宣传员”和“战斗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帮扶户家中排查住房安全隐患,全面摸排问题、查找漏洞,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宣讲政策知识,宣传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改掉乱扔乱放的陋习,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发动群众共同打扫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村容村貌,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同时深入帮扶户家中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铲除土堆杂草、捡拾垃圾杂物、搬运废旧物品、拆除残垣断壁……帮助群众改善人居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鼓劲。

  共建美好新家园

  对于拆除老旧房屋、残垣断壁,很多人充满了不舍,但也有很多人在为了建设更加美丽整洁的人居环境做着自己的贡献。

  清水镇蒋家村村民何月祖家有一座具有厚重历史感的老房子,随着岁月流逝,这座承载着老人美好记忆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家人几番商议后,何月祖老人做出了拆除老房子的决定。一大早,乡镇干部就过来帮忙,不大一会就将危房拆除了。老人说:“新房子盖好了,我们就搬到了新房里,老房子拆掉以后,就做成园子,种些菜和花儿,看着也舒坦。”

  拆除危旧房,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人民战。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村里的妇女、青壮年、老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大家搬运砖块、家具、柴草,平整院落……在互帮互助中凝心聚力。群众们也逐渐意识到,拆危治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件好事,大家看到的不仅是大街小巷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川区 “妇女微家”成“贴心娘家”
2   和政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网”
3   崇信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4   高台优化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
5   敦煌激发创业孵化基地发展新活力
6   干群同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岷
7   阿克塞法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 筑
8   会宁县税务局: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
9   扶志扶智激活发展动力
10   徽县 民俗文化为乡村游注入新活力
11   甘南数字教育云服务平台项目全速推进
12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网覆盖率超93%
13   三大电信运营商共推甘肃5G发展
14   安定 “积分超市”兑来美好生活
15   清水多举措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