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徽县 民俗文化为乡村游注入新活力

20-07-30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徽县  民俗文化为乡村游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 何方

  乡村民俗农耕文化是千年历史的沉淀,近几年,随着乡村游火起来,蕴含在农耕民俗文化里的财富,越来越受到众人的追捧。在徽县永宁镇高山村,有一座“刘马湾农耕文化庄园”,农耕文化以实物的形式在这里得到了完美呈现。

  在刘马湾农耕文化庄园大门前,爬山虎探出嫩绿的枝条,路边两旁,几十个石磨盘和石磙子分别“蹲”在草丛中,像是在列队迎客。“院门”同样是由石磙子、青瓦组成,分成两排并立垒起,显得朴素而独特。

  院内一面爬满紫藤的墙上,挂着数件麻绳牛鞭、蒸馒头用的竹篾等已经完全退出人们生活的旧生产生活工具。

  “这里我来过好多次了,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新奇与感动,看着这里的每一件东西,我感觉都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刘浪是一位干了一辈子摄影工作的老摄影家,他的获奖作品在当地很有影响力,这次他特意组织了摄影采风团来这里搞创作。

  庄园的主人冯麦社,现年60多岁的他在村里担任村干部30多年,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就决心建设一个“世外桃源”式的新型农民民俗展示基地,远离城市喧嚣,亲近乡土。

  说干就干,冯麦社流转了120亩土地,发动全家力量共同参与建设,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先后投资超过100多万元,当年的农具,生产用具、生活用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缸子、瓶瓶罐罐、留声机、老式电话机、清油灯、马灯等,小到一张纸币、布票,大到桌椅板凳、农机具,在他眼里都是真实的民俗物品。目前,农耕文化庄园已经初具规模。园区以“留住乡愁”和“把农业民俗做成文化,把文化注入农业”为出发点,充分挖掘乡土韵味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设有采摘园、垂钓台、摆渡船、骑马场等休闲项目的同时,还打造了“古井古墙”“浮桥栈道”“十二生肖洞”“山涧凉亭”“古桥飞渡”“梦幻园田”等一个个游览景点。

  “没有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这么完整的老式农耕用具和生活用具,现在这些东西都很少见了,让人感觉很亲切。真不枉此行。”慕名而来的游客张勇年感慨地说。

  “我这次是专门带孙子过来玩的,他看到每一件东西都很好奇,乘着这个机会,给他讲讲我们老一辈人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年过花甲的李老一边游玩,一边告诉笔者。

  为了给前来的游客提供体验乐趣,园区中还种有桃、梨、山楂、樱桃等十余种果树和各种时令蔬菜,除“观光园”“游乐园”“采摘园”外,还开设了农家特色的“体验园”,辟有菜畦,租给游客开展农事体验活动,让游客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体验农耕的乐趣。为了满足游客“吃农家饭、品农家茶、住农家屋、娱农家乐、购农家品”的休闲需求,游乐园还设有田园风格餐厅及自助烧烤区域等,让游客尽情享受乡土菜肴、林间野果。

  随着天气热起来,来这里游玩、赏景、感受乡土文化的游人越来越多,村子里其他村民也看到了商机,跟着建起了农家乐和“游乐园”。一时间,这个偏远乡村成了城里人游民俗村落、赏山涧美景、吃农家饭,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正宁:集中整治城市乱点乱象
2   合水:培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3   整治城市管理“顽疾” 提升城市文明品
4   庆阳市领导看望慰问驻庆部队官兵
5   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庆城县推动基
6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
7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
8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
9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
10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11   灵台:扶贫车间到家门 持家务工两不误
12   永靖三塬镇:脱贫户的“真情告白”
13   金塔:精准施策稳住就业“底盘”
14   康县:首条环城公交开通!
15   金塔: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