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整治城市管理“顽疾” 提升城市文明品质

20-07-30 16:5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整治城市管理“顽疾” 提升城市文明品质——访西峰区委常委雷兼博

  记者 闫慧

  为了贯彻落实《庆阳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西峰区围绕城市管理难点,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日前,记者就相关整治情况及工作进展,采访了西峰区委常委雷兼博。

  问:目前,西峰区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问题是什么?

  答:一是在交通秩序方面,城区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车位规划和利用不佳等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全区机动车保有量与公共车位比例失衡,私家车保有量5.9万辆,而公共停车位不足8000个,停车难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在环境整治方面,部分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依然存在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三是在市政建设方面,城区公园、公厕等建设相对滞后,人均公园面积不足12平方米,公厕密度每平方公里不足3座,城区绿化率不高,与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相比,差距还很大。

  问:您刚才提到的停车难问题是市民群众普遍较为关注的话题,目前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一方面,按照“尽量保障居住停车,合理抑制出行停车”的原则,发布了《关于实施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收费管理的通告》,设置临时占道停车泊位2052个。下一步,计划建成5处智能立体停车场,可向社会提供停车位1590个,将缓解区域性“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组织交警、综合执法部门,通过开展“警城”联合执法、成立“快骑队”、利用“智慧交管”交通大数据等手段,依法重点整治了一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秩序的问题。

  问:围绕环境整治和市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答: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西峰区按照“摆正放顺、补新扫净”的要求,以“两点一线”(南、北高速路口,机场至长庆大道为中轴线)为突破口,集中解决市容环境中的脏、乱、差问题。为美化城市景观、净化城市空间环境,利用40天时间,投入3辆高空作业车,完成了庆化大道739面13286平方米广告牌拆除工作。在市政建设方面开展了城区园林绿化和市政工程提升行动,对董北路、庆化大道、北京大道、长庆大道沿线绿化带进行整治,对16条道路绿化防护栏和提示牌进行清洗,完成了4个公园广场、11个小游园树木病虫害防治、绿化苗木修剪等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景观示范街。

  问: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下一步将围绕哪些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答:虽然我区在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全区城市管理面上的总体现状,离精细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距离。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强化措施,对标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针对“停车难”问题,计划采取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的停车收费管理机制,实施占道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提升停车资源周转率。同时,采取以租代购、计时收费等方式,盘活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现有车位,积极推进园林式、智慧停车场建设,逐步缓解重点路段停车位不足和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城区绿化率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退界绿化、园林绿化、道路绿化,重点对南高速入口、机场入口(机场沿线)、西合公路入口、北高速入口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提高城市出入口景观水平和生态防护功能。

  针对城市规划区内私搭乱建、个人宅基地矛盾突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切实规范城市规划区内个人住宅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城市规划区内居民建房管理办法》,为城市规划区内个人住宅有序建设提供规范性政策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领导看望慰问驻庆部队官兵
2   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庆城县推动基
3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
4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
5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
6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
7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8   灵台:扶贫车间到家门 持家务工两不误
9   永靖三塬镇:脱贫户的“真情告白”
10   金塔:精准施策稳住就业“底盘”
11   康县:首条环城公交开通!
12   金塔: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
13   金塔: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中小企业
14   甘州花寨乡:山沟沟里种出了大西瓜
15   康县平洛镇:刘晨辉的创业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