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20-07-2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婷婷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自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两当县税务局立足帮扶村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这不,马庄村、站儿巷村的扶贫故事正在上演,我来说说我看到的那些事儿。

  一颗土豆的故事

  7月7日,走访贫困户和联系户时,我们在帮扶工作队那里吃午饭,看到厨房地上一堆的土豆,我便问到:“苟叔,你们买了好多土豆啊”,“哈哈,那不是买的,那是我们今年开春种的,看长的好吧,产量很不错,我们送给五保户一些后还剩这么多呢,够我们吃一年了”帮扶工作队队员苟小明说到,“真想尝尝啊,看得我流口水”,“待会吃饭就能尝到了,今天吃的菜全是我们自己种的,天然无公害,绿色无污染,像豆角啊、黄瓜啊、大葱啊我们都种了,这些菜不仅够我们吃,还给时不时给五保户送一些”,“苟叔,你们太棒了, 不仅自给自足,还乐于助人,特完美,感觉现在你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马庄人了”。

  后来走访中我听五保户马克里说到:“特别感谢税务局的帮扶工作队,冬天送炉子,衣服没地方放送衣柜,这不,老苟他们还送来了自己种的蔬菜,老苟还说,让我缺蔬菜的时候啊就去他们哪儿摘,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老苟他们啊”。

  这堆土豆,让帮扶工作队扎根马庄,深入地底,不停地吸收营养,成长自己,用自己的成长回馈滋养他的这片土地,帮扶工作队成了地地道道的马庄人,他们已经不再是开展帮扶工作,而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是亲朋好友之间的来来往往,他们宿舍里上墙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已经融进了马庄村的点点滴滴。看,他们又坐在台阶上话家长里短、享岁月之欢。

  一张白纸的故事

  5月28日,党委委员、副局长董建国、罗曜带领着六名青年帮扶干部去往站儿巷村帮五保户糊墙,这六名青年干部还有一个身份----两当县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上周的走访中,发现五保户家里的墙和顶棚因为生火的缘故,熏黑了,导致整个房子的光线不明朗,这不,老党员带领着年轻党员和共青团员让一张张白纸飞舞了起来。

  打浆糊、刷浆糊、上墙,一场接力下,屋内焕然一新,让年轻干部在亲身体验中得到锻炼,既做到了实实在在地帮扶,又推动了志愿服务下沉基层,让帮扶户拥有实实在在地获得感和幸福感,两当县税务局将继续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夕阳下,五保户老爷爷坐在门前的杏树下,拿着老烟斗,微笑着向我们诉说年轻时的故事,看,屋子里,每一样物品,在夕阳残余的光辉下,发着光。

  一顶帐篷的故事

  4月30日,县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向荣利用午饭后的休息时间来到了站儿巷村白家咀组帮扶户李金林家中,送去一顶帐篷。原来四月伊始,白家咀的芝樱花竞相开放,吸引来了大批的游客,高向荣便建议李金林夫妇摆摊,饮料啊、炒茶啊卖的异常火爆,但是在帮忙的过程中发现,遮凉的地方不够,于是乎便有了抽空送帐篷的举动。同时还准备了用来放炒茶的纸杯子、锁桌子的一把锁和挣钱的新点子,手把手交他们怎么做醪糟,怎么包粽子,不断丰富小摊的种类,增加收入,4月上旬到5月下旬,芝樱花开的季节,他们每天的平均收入能够达到500元,生活啊,像花儿一样美。

  想帮扶户之所想,急帮扶户之所急,从纸杯子到帐篷,从摆摊开始的单一种类到赚钱的点子层出不穷,切切实实的结合实际,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只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芝樱花谢了,还有向日葵,还有玫瑰,还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旅游项目的兴起,两当税务人,将始终结合两当的山水风光、民俗文化,不忘初心,扎扎实实做好精准脱贫帮扶工作。看,芝樱花旁的李金林夫妇笑的像花儿一样甜。

  像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贫困户的“小事”不胜枚举,解决贫困户子女的就业、给帮扶户的孩子讲作业、农忙时帮忙割麦子、初春时下地锄玉米……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两当县税务局帮扶干部始终把帮扶责任和使命放在心上个,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扶贫、扶真贫,细微之处凸显帮扶干部的真情和担当,温暖了一个个贫困群众的心。

  今天,我并不想细数帮扶工作中修路、通水、危房改造那些事儿,我只想说说那颗好吃的土豆,那张干净的白纸,那顶遮凉的帐篷,时光吱吱呀呀的前行,这些可爱的故事一个接一个的上演。

  “阿姨,我又来了,这两天是不是要给黄豆地打药了啊”

  “就是啊,今年雨水多,出来好多草,两天不见,你是不是晒黑了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收麦忙
2   临泽板桥镇: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
3   武都柏林镇:“双椒”套种助力脱贫攻坚
4   高台:多措并举保民生稳就业
5   山丹:GDP增长3.7%,上半年整体经济稳
6   临泽县鸭暖镇: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7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8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9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10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11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12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13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14   武都:中药材助力产业扶贫
15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