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步步升

20-07-2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正弼

  美丽乡村,美在安居乐业,美在人居环境,美在产业发展,美在乡风民风。随着一个个美丽乡村的崛起,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高台县南华镇徐徐展开。

  红色领航,舞好党建“龙头”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党组织是乡村发展之“本”,也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南华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占比达到62.5%,同时按照“五硬四干”标准,完成148名后备干部储备,有效提升组织力,强化战斗力,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南岔村党支部书记吴强业:“南华镇南岔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的目标,突出抓好党建引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走出了一条“党建标准化、产业多元化、风貌特色化、服务便利化、治理民主化”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

  绿色固本,铺好振兴“画卷”

  走进南华镇各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贯通村间巷道,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家门口的小广场里,老人们开心地聊家常,一派温馨祥和的画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南华镇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五千”精神,按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要求,以全县“6+2”示范点为引领,通过“外出观摩促、智慧平台引、远教广播导”等方式,打破原有村组界限,聚力攻坚房屋新改建和拆除工作,有效破解“三五人一条街、残垣断壁处处见”的窘境,切实唱响乡村振兴“筑梦曲”。至目前,全镇有新建示范点20个,涉及新建414户,改建1290户,拆除空置房308户。

  明水村三社居民孙立:“我家里有耕地还有自己的兽医站,在城里买房不太现实,但现在有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还是二层小别墅,我就赶紧报名修了,预计8月底就完工了。”

  金色富民,拓宽致富“门路”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则农民致富有望。近年来,南华镇紧紧扭住特色产业的优势,依托土地流转,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2万余亩蔬菜产业园、0.88万余亩瓜菜制种、4000余亩向日葵制种基地、大规模哈密瓜连体钢架大棚……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足做活做好特色农业,努力打造一批农业领域的知名品牌,有力促进了产业增效、品牌增值、农民增收。按照“抓龙头、带大户、上规模、增总量”的思路,以养殖小区和专业合作社为示范引领,全镇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场(区)达175个,规模养殖户达800户,畜禽饲养总量稳定在17万头(只)以上。为有效解决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出路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充分发挥本镇农民工之家作用,每年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达20期以上,培训劳动力近2000人(次),并向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输转劳动力达到370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近8000万元。

  暖色乡风,聚力文明“风尚”

  居住环境改善了,村民们的精神需求也提高了。一直以来,南华镇大力推行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治融合”模式,以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多种形式,坚持“月月有活动、村村有实践”,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最大范围争取人心、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将“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与文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实现“建设新家园、倡导新生活、弘扬新风尚”为目标,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全镇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文明风尚。至目前,全镇累计评选“五星文明户”1179户,其中“五星文明示范户”162户,“五星文明标兵户”36户。

  每当夜幕降临,南华镇各村的文化广场上就热闹非凡,大姑娘、小媳妇们伴随着动感音乐跳着广场舞;健身场地,大爷、大妈们听着音乐,健身、下棋、说说笑笑;孩子们则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欢声笑语不断。“以前没有场地,村民除了串门聊天打牌,就是在家看电视。现在有了大广场,村民锻炼、娱乐都有了去处,感觉越来越离不开它了。”胜利村老党员赵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收麦忙
2   临泽板桥镇: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
3   武都柏林镇:“双椒”套种助力脱贫攻坚
4   高台:多措并举保民生稳就业
5   山丹:GDP增长3.7%,上半年整体经济稳
6   临泽县鸭暖镇: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7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8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9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10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11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12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13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14   武都:中药材助力产业扶贫
15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