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增能

20-07-2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秦小丹 焦杨红

  雨后初晴的康县,青山绿水,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干净整洁的街面上,到处都是笑语盈盈的市民和游客,到处充满文明元素。自2018年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县各单位高度协作、密切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城市功能明显提升、文明风尚逐步形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城”已然成为了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基础服务设施更完善

  “还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县城的基础设施落后,连一个像样的广场都没有,走在大马路上,过辆车尘土飞扬,都快看不见前方的路了,有时爸妈进城看我,找个公厕都很难,现在不一样了,十年过去了,康县的发展日新月异,休闲健身广场设施齐全、主次干道干净整洁、城区也供上了暖气,公厕也洋气干净,听说县上正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这些都有具体的要求。”在县城做生意的阳坝镇龙潭村小伙杨永宏说到。

  近年来、康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城镇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康县从城区人行道改造提升、城区亮灯工程,城区二期供水、供气,城乡电网改造等公共设施建设入手,提升完善了城区供暖,供排水,污水处理场及管网,垃圾处理场,公交车等设施;城市双修,南环路改造、棚户区改造,夜市搬迁,共享电单车、体育场,城区西出口征迁、市政道路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美化亮化了城区主干道建筑外墙和市政广场步行桥等地标性建筑,美化修饰了60多个电表箱等设施。建成东出口广场,峡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好人广场等15处居民休闲健身公共场地;建成33处镇村垃圾处理场,40个村污水处理管网。并持续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新建和改建一批城乡公共(旅游)厕所,城区改造、新建公厕16处,投入资金4436万元,在各村建设公共厕所1109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6座,开放30余家沿街单位公厕,70个旅游示范村全部建有旅游厕所,并全部免费开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康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四个全域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目前,该县350个行政村已建成美丽乡村342个,还建成了4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村景区和7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并积极打造了三百里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和白云山生态综合示范园。

  今年,“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项目落地康县,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康县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标准严要求实施了30个文旅示范村的提升改造。

  “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每天晚上还可以去跳会儿广场舞,有时也去河沿步道、白云山广场上散散步、消消食,以前哪有这些好去处啊。现在过马路的时候还有了醒目的交通信号灯,对我们这些腿脚不灵活的老大妈来说,确实安全多了......”说起康县的变化,退休在家的张大妈总是说不完的感慨。

  生态富民产业路更宽广

  “林果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算是我们合作时间最长、规模较大的供货商了,他们的家的核桃是本地优选的清香型老树核桃品种,个大皮薄,最主要是他们的负责人娄玉琴一直坚守职业操守,从不糊弄人,我也很信任他们,只要是她们供的货,我就一百个放心。”康县兴源土特产公司总经理郑文山说。

  据了解,位于康县王坝镇鸡山坝村的林果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如今,已带动周边41户在家带孩子的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康县着力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对于产业经营者而言,诚信才是最大的本钱,康县林果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因诚信服务带动产业大发展、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现实样本。

  近年来,康县按照“既要让村庄美丽、又要让产业发展”的理念,努力做好经济发展的“生态文章”,全力打造旅游配套设施齐全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充分发挥旅游业极强的产业关联带动作用。近三年,随着“创城”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康县“全域旅游”已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更广泛更深入

  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如今的康县不只是青山绿水、美丽乡村,还有暖心的“马甲红”始终飘扬在城区小巷、山间村社。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康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村社、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各类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其中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00余场,开展送演出、展览、文艺培训等流动文化服务进农村 326场,组织爱国教育、科普宣传电影和民俗表演、戏曲等进村社、进学校公益展演活动482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0余场。

  与此同时,康县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有礼康县人”“小手拉大手,创城路上一起走”“我为创城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餐桌、低碳生活、文明旅游、公筷公勺等全民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良好传承。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去理发店不方便,有了这个“爱心理发屋”和爱心理发员,以后在村里理发就方便多了 。”康县大南峪镇窑坪村一位刚理完发的老人说。

  在康县,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康县将解决群众“头等大事”的爱心理发屋作为实现“摘穷帽”与“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双赢的好事实事,不仅帮助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还解决了农村60岁以上老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理发难的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凝聚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还记得夜幕下捡拾烟头的“小小志愿者”唐嘉伟,马路救治晕倒的老爷爷的的马嘉龙,寒风中等待3个小时守候失主认领皮箱的成荣花,捐赠黑木耳专程运到湖北疫区的个体工商户唐兴平,他们都是以点滴善举汇聚大爱的康县典型代表。

  现如今,志愿服务在康县已是常态,新时代文明实践也为志愿服务搭载起了更广阔的平台,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健康教育、社会治安、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卫生整治等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生生不息”。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40个,发展专业和协会团体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32支。三年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次,参与活动志愿者累计2.8万多人(次)。在窗口单位、城区广场、交通路口、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立了9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和群众提供了各类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收麦忙
2   临泽板桥镇: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
3   武都柏林镇:“双椒”套种助力脱贫攻坚
4   高台:多措并举保民生稳就业
5   山丹:GDP增长3.7%,上半年整体经济稳
6   临泽县鸭暖镇: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7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8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9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10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11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12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13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14   武都:中药材助力产业扶贫
15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