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安甘肃】小社区撑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酒泉路街道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20-07-1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服务下沉以“党支部包片区,党员包楼栋”的互动形式,合力构建和谐幸福老旧小区;定期召开民情议事会,着力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酒泉路街道在基层治理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在社区治理中以“党建集结号”党建品牌为引领、网格化管理、多方联动为抓手,注重问题导向、多元化解、群众参与和治理思维,在攻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惠民生、抓治理的实践中,把矛盾问题作为社区治理的核心和关键,把难点变亮点,使基层治理更加顺畅,更加有序,更加充满人文情怀,百姓心里也更加有了温暖。

  党建引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社会治理,尽小者大。从每一个小需求出发,落脚到人的每一个小体验,才能让宏大的治理逻辑内化为人人可见的行动细节。近年来,酒泉路街道吹响党建集结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集结号”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开放型的互联互动纽带,不断增强整体效应。

  记者了解到,酒泉路街道与辖区90余家单位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梳理出需求清单113条,资源清单107条,项目清单82条,逐步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内生资源等三类资源的统筹。同时,还与辖区公安、执法等强化联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楼院长、社区民警等力量入户宣传、排摸线索,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废弃家具堵塞消防通道、院内违章占用公共区域、院内停车矛盾突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在今年城关区“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项目中,联运司家属院被列为酒泉路街道辖区老旧楼院改造试点。

  老旧巷道改造后焕然一新

  对此,联运司家属院所对应的杨家园社区抓住党建引领这条红线,以“党支部包片区,党员包楼栋”的互动形式,凝聚遇到问题能站出来、碰到困难能担起来的党员群众,走出一条多元共治,合力构建和谐幸福老小区的新路子。

  “通过短短一周时间之内的改造,联运司家属院的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善,从一处处改变中,辖区居民增强了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欣慰地说道。

  创新工作模式: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如何将高效服务触及每位普通百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酒泉路街道以每个社区为一个网格,按照辖区的商业地理分布共5个网格。根据社区日常工作,将5个社区划分成28个网格,形成社区级“大网格”。同时,按照地理现状、方便管理、无缝对接、邻里相熟等实际情况,每30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基础网格,建立基础网格100个,基础网格由网格楼院长负责。

  群众矛盾纠纷很难杜绝,需要做的是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酒泉路街道辖区的东太小区是位于兰州市中心的老旧小区,是城中心的学区房,房屋交易频繁,小区人员构成复杂,多年来累计拖欠水费30万元,供水单位拒绝向东太小区供水。

社区进行协调

  了解情况后,畅家巷社区负责人主动联系了辖区的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物业公司每天定时送水两次,街道社区联合东太小区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供水单位负责人、物业公司组成的临时议事委员会,通过“畅谈客厅”协商积极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协商达成共识,由居民议事委员会出面向居民做解释说明工作,小区居民共同平均承担所欠水费,经过15天的劝解游说,小区居民全部都缴纳了所欠水费,供水公司继续提供供水服务,东太小区居民用水问题彻底解决。

  酒泉路街道按照“一张网”建设、三同步实施、五项机制创新的总体思路,初步形成了全要素网格建设、信息化实战应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联动处置模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模式。

  目前,酒泉路街道已经初步做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目标。

  多方共治:提升市民的的幸福感 

  民有所呼必应、民有所难必解、民有所利必谋。这是酒泉路街道党工委“点穴”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鲜明特点。把解决问题作为社区治理的“动力源”,把群众参与作为社区治理的“粘合剂”,把品牌建设作为社区治理的“助推器”,用“服务”这个强大驱动力,形成了党组织有力量、社区有温情、单位有热情、居民有感情的崭新格局。

  畅家巷道路本来就又窄又小,加之巷子里又是畅家巷小学,午间和晚间道路拥挤,道路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迫在眉睫......”近日,一场帮基层解难题的“畅谈客厅”民情议事征求会在道畅家巷社区召开。

  “畅家巷社区民情议事会所解决的问题,在旁人看来,可能都是一桩桩小事,但却关乎着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邻里和睦。”畅家巷通过民情议事会,进一步密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党的政策落到了实处,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也真正实现“零距离”,营造了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街道一角

  酒泉路街道紧扣精致兰州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背街小巷整治,老旧管网改造、垃圾分类等民生工作,回应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仅如此,街道与兰州社区大学签约开设首家社区老年大学分校、提升服务品质内涵打造友邻空间项目,回应辖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探索推行“一社一特品牌打造,推出了“家党建”“邻聚里”“畅工作法”“石榴情”“筑梦书屋”等五个社区特色工作,助推城市社区服务实现了从“基本型”向“贴心型”的质变,使居民群众共享治理福利,小社区不断发挥大舞台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  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 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甘肃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今日起网上报名 甘肃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今日起网上报名
  • 甘肃省新增发放7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4万人就业 甘肃省新增发放7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4万人就业
  • 甘肃省委印发《实施细则》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甘肃省委印发《实施细则》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 《相约敦煌·2019》今日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 《相约敦煌·2019》今日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
  • 以婚恋为由 甘肃一女子诈骗他人19.6万元(图) 以婚恋为由 甘肃一女子诈骗他人19.6万元(图)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将于7月12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南广场上演(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将于7月12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南广场上演(图)
  • 首台智能机器人“入职”兰州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图) 首台智能机器人“入职”兰州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安甘肃】小社区撑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2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西
3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
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 全
5   甘肃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今日起网上报
6   甘肃省新增发放7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
7   甘肃省委印发《实施细则》 贯彻落实《
8   林铎会见郁亮一行
9   “天华旅游”2020渭河源露营大会盛大开
10   【小陇画报·96期】关山古道:美丽的草
11   西北藏乡:“绿水青山”战贫困
12   《相约敦煌·2019》今日亮相“春绿陇原
13   甘肃灵台:一个贫困县的教育嬗变
14   “榜样的力量”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
15   总投资4亿元 兰州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