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以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06-23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发展城市群能在更大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吸引集聚、扩散辐射,并促进群体内部各城市自身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要立足省情,紧抓兰西城市群战略部署机遇,着力构建甘肃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以良性竞合关系引领兰西城市群协调发展

  兰州和西宁同为我国大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兰西城市群的两大核心城市,在区域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其关系定位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城市群的整体发展。应以强化联系、强化协作和分工为导向,从良性整合关系的塑造着手,在城市定位、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化引导。

  一是确立优势互补型城市定位。兰州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明显优渥,而西宁的气候、文化环境、地理区位得天独厚,并拥有较为充足的矿产资源、工业原料;兰州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其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将在未来区域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不断加强。兰州应结合自身优势,主动毗连西宁,打破城市间的行政藩篱,积极构建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

  二是形成良性竞合产业格局。兰州—白银都市圈和西宁-海东都市圈因资源相似,双方在产业发展领域的竞争无可避免,应通过合作博弈形成良性竞争,实现区域层面的产业竞合和分工协作。同时,兰州可以借助高铁通道、航空港口等交通优势,与西宁融合互动、相互支撑,并结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促进产业创新。

  三是构建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兰州对外战略性通道建设,推进兰州(中川机场)—张掖铁路,兰州—成都铁路、兰州—中卫高速铁路,不断优化中川、曹家堡机场航线结构,打造连通国内外重要城市的“空中丝绸之路”。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市域(郊)铁路为重点,建设G6、G30、G1816等兰州都市圈城际综合快速路网。积极开拓兰州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航线,强化航空枢纽功能,打造连通南亚、东南亚的南北向大通道;并加快推动城际轨道交通延伸,建设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枢纽,推动兰州交通基础设施互通互联。

  全面贯彻生命共同体理念

  兰西城市群位于黄河上游地区,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我国北方防沙带之间,其生态地位突出。要落实省域主体功能区规划目标,全面贯彻生命共同体理念,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治理流域,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维护生态安全。

  一是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从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角度,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合理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集聚能力较强的城镇,加快兰州—白银都市圈建设,重点打造兰西城镇发展带,辐射带动周边节点城镇,强化白银、定西、临夏多节点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县有序改市,积极将皋兰、榆中、陇西、临洮等培育成新兴城市,构建“一带双圈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二是健全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和生态保护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一体化建设,建立环境预警协调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环评会商、重大环境事故联合执法及联合实施一批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重大工程;参照跨省河流保护模式,推进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探索在四大片区开展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健全跨区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体系,确保中华水塔丰沛而充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牢固而坚实。

  本文系2019年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时代甘肃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19YB020)、兰州财经大学校级一般项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研究》(lzufe2019C-00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易地扶贫搬迁 提升幸福指数
2   秦州:举全区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3   数字化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4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社保费减免为企业添
5   瓜州:紫花苜蓿成群众增收“黄金草”
6   聚焦法治实践 推进基层之治
7   康乐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产业链
8   用真心守初心
9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
10   防骗知识 兰州新区警方剖析网络投资诈
11   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余建蹲点当
12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13   徽县苗木产业蓄势待发
14   甘州蔬菜基地成就农户致富梦
15   临泽:奏响乡村奋进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