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防骗知识 兰州新区警方剖析网络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20-06-23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网络投资,指通过互联网进行理财投资的业务。

  随着网络在国内的普及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网络投资平台上经常会出现“高级理财师教你投资”、“低门槛高收益”、“随进随出速度快”等字眼,这些充满诱惑的词汇总是让投资者蠢蠢欲动。

  但是,“网络投资”真的安全吗?

  近期,兰州新区公安接报几起类似案件,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以下为“网络投资”真实案例:

  时间:2020年6月22日

  地点:兰州新区中川园区

  居民张某某报警称:其在QQ好友中看到一名自称做“网络投资”的人,对方通过聊天向其推荐一“赚钱的平台”,张某某通过对方给予的“二维码”下载了名为“Direct Dealer”的APP(手机软件),并进行了注册,之后张某某通过平台开始所谓“投资”,被该平台内“客服”和“导师”以投资赚钱为由诈骗大量资金。

  时间:2020年6月22日

  地点:兰州新区秦川园区

  居民吴某某报警称:其在家中玩手机时遇到一自称做“网络投资”的人,对方称“网络投资”很赚钱,便加了对方微信号。对方通过微信向吴某某推荐了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转为一名称为“财富宝”的网页,之后吴张某某通过网页开始所谓投资,在“客服”和“导师”的连续诱导下,被诈骗大量资金。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看出,这类骗局都存在共同点:

  1、专业技术性强。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宣传手机APP,下载注册后有“客服”及“专家”进行指导操作。

  2、转账隐蔽性强。由于没有取得认证,这类APP平台的充值途径都是需要转账给私人账户,无法直接通过平台内充值。

  3、受损额度大。该类投资主要以高回报为诱惑,利用网民贪图高额回报的心理,引导投资人一步步增加投资额度,APP充值一定数额后,无法提现。

  4、案件查处难。由于网络上的交易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多是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给私人账户,案件涉及地域广,涉案赃款的追缴困难大。

  套路分析:

  1、诱惑。骗子利用网络投资平台传播、购买“外汇、贵金属、期货、指数”等,用“理财专家”“炒股专家”“金牌讲师”“高额回报”等字眼诱惑受害人。

  2、小利引诱骗取信任。投资人在第三方平台进行投资后,开始会让投资人获得些许利润,取得受害人信任。

  3、继续诱导。利用“内部信息”、“大行情”等虚假消息诱导其继续加大投资额度。

  4、诈骗成功,退出平台。最后谎称“账户异常”、“爆仓”等情况致使投资人血本无归,不仅如此,有的微信群一旦得手后就立即解散,销声匿迹。

  骗局揭秘:网络投资平台类诈骗往往具有严密的角色分工,你以为自己是微信群中的普通一员,殊不知这个群除了你可能都是骗子。

    群里面一般有以下分工:

  1、导师:写一些所谓的行业分析,使人产生崇拜感。

  2、小白:假装懂股市,为老师做“捧哏”。

  3、老股民:伪装跟着老师赚了很多,烘托群内气氛。

  这些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往往还有自己的一套话术培训。

  整体模式基本为:拉客户——建群——谈股票——转群炒金——开课——分战队比收益——幕后操控——造成客户巨大亏损后解散群、关闭直播间——骗子集体隐匿。

  谨记:网络投资需谨慎,不要轻信所谓的“理财专家”,特别是说是能带你赚“大钱的”。

  警方提醒:目前,仍有不少受害者不觉得自己是被骗了,只当是正常的投资失败。部分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投一小部分钱,不法分子会让投资者先尝到甜头,引导其投入更多资金,之后便开始制造“亏空”假象,使投资者“越投越亏”。

  如您已被骗,建议您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证据材料(如具体的网址、屏幕截图等)到属地派出所咨询、报案。

  本网记者 程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地集团与西固区签署近八千亩土地开发
2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3   绿水青山绘锦绣 千帆竞发争上游 ——甘
4   【走基层 看民生】增收路上花相伴
5   甘肃省开展新修订的《森林法》现场宣传
6   甘肃开展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抗洪抢险拉
7   《陇上非遗》入驻“学习强国” 弘扬优
8   “司法救助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9   高考直通车已成为兰州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10   【看点】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皋
11   21万考生逐梦 甘肃省5000名交警护航
12   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13   甘肃省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7月23日
14   甘肃医卫丨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15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