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绿水青山绘锦绣 千帆竞发争上游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活动侧记

20-07-0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绿水青山绘锦绣 千帆竞发争上游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活动侧记

  甘南美景。(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马保真

  盛夏的甘南大地,仿佛铺上了翠绿的地毯,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格外迷人。美丽的藏乡村寨,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走向诗与远方……如果说,甘南的乡村之前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现在,则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近日,甘南州组织了一场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文化旅游等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活动,州直部门、各县市及乡镇、村组相关负责人,深入全州30多个农牧村,集中“检阅”各地重点工作推进成效,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比学赶超,共绘锦绣画卷,憧憬美好未来。

  “一十百千万”助推文旅产业崛起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沉睡中的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时,宛如蓝宝石般美丽的尕海湖仍流连于甜美的梦境中。透过村民桑吉加措家的藏家乐窗户向外望去,远处雪山洁白无瑕,近处芳草鲜美,格桑花的芳香不时随着微风四散开来。

  观摩团一行走进了桑吉加措的牧家乐。藏式大门古香古色,客厅、卧室透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房前屋后遍布碧绿的草地。

  “以前家里放牧为业,牛羊到哪里,我们就住在哪里。现在好了,家里藏家乐开起来了,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家人上学、看病也很方便。”桑吉加措笑呵呵地说道。

  尕秀村曾经是个以放牧为主的牧村。近年来,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项目,牧民们放下羊鞭,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

  今年以来,甘南州创新实施的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尕秀村被确定为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我们将紧抓州里推进文旅产业的机遇,逐步形成‘旅游+观光+餐饮+住宿+购物’一体化的全链条发展模式,力推观光美食游、尕秀之夜帐篷城等深度游,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奴东珠说。

  文化旅游产业是甘南州的首位产业。甘南州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1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一路走,一路看,观摩团成员一路感触,一路收获。“我们将依托‘一十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反哺,千方百计为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增收致富搭建平台,真正让文化旅游成为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村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甘南州文旅局局长马文涛说。

  坚持绿色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草原美了、乡村富了、群众的精气神足了,这是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景旭东观摩中的最大感受。

  “曾经的甘南,市容市貌和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正是全州持续开展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才擦亮了生态底色,提振了藏区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景旭东说。

  当观摩团一行来到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时,恰逢雨天。薄雾中的村庄,客舍清新,草色霏霏,格外别致。

  “过去村子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没有自来水,没有硬化路,特别是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木耳镇镇长陈继荣介绍说,县里对博峪村的基础设施按照乡村旅游的标准进行完善,并组织村民赴陕西袁家村等地考察,打造以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观光休闲营地等为载体的旅游产业,目前全村已开办农家乐60多家,产业的兴旺使得群众增收具有了稳定性,全村贫困户实现清零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甘南州深刻认识到,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为此,2015年全州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区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同时,大胆探索创新藏区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地启动了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补齐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等方面的短板,扮靓了美丽乡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州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

  围绕“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目标要求,甘南州正在努力推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努力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奏响产业发展强音

  在卓尼县完冒镇政府中心广场的展示区,青稞啤酒、青稞曲奇饼干、青稞麦片、藜麦月饼……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观摩团的目光。

  “在党建引领下,我们积极发展富民产业,这些产品都来自于扶贫车间和科技大棚。”完冒镇党委书记杨俏君介绍说。完冒镇采取支部创办、村干部领办、党员示范和能人带动等方式,鼓励党员及致富带头人创办种植养殖合作社17家,村“两委”班子领办集体经济公司5家,引进龙头企业1家。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基层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引进卓尼县天之缘生态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蕨麻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全面调动了群众生产积极性,彰显了党建引领的优势。

  如今的甘南大地,目之所及,皆是遍地开花的特色致富产业。甘南州强化党建引领、打牢支部根基,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奋斗姿态,让特色支柱型产业“兴起来”,让巩固脱贫攻坚质量的产业链条“强起来”。

  6天时间,观摩团成员辗转数百公里,不仅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听到了脱贫攻坚路上的铿锵足音和可喜成果,学到了经验、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抓产业、增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现场观摩是发现问题的好途径、好办法,犹如一面镜子,既映照出工作推进中的特色和亮点,也折射出不少短板和弱项。”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环境革命、基层党建等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发掘资源禀赋,将“一十百千万”工程作为强大引擎,促进文化旅游蓬勃兴起,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搏精神和“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甘南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基层 看民生】增收路上花相伴
2   甘肃省开展新修订的《森林法》现场宣传
3   甘肃开展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抗洪抢险拉
4   《陇上非遗》入驻“学习强国” 弘扬优
5   “司法救助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6   高考直通车已成为兰州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7   【看点】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皋
8   21万考生逐梦 甘肃省5000名交警护航
9   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10   甘肃省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7月23日
11   甘肃医卫丨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12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
13   甘肃省多举措助力跨境电商上台阶
14   让贫困妇女增添信心
15   甘肃医卫丨带状疱疹 注射疫苗可降低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