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20-07-0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刘俊宏,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名老中医专家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名老中医王道坤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创新骨干人才。

  服用中药的人都知道,喝药前大夫会提醒,不要吃辛辣刺激的发物,对药效不好,对身体不好。也有一些做了手术或者体质容易过敏的人,大夫同样会建议,饮食上要注意一些发物。

  发物为何物?都有哪些?采访中,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刘俊宏说,传统上“发物”是指具有加重疾病变化的特点,特别是指能诱发旧病宿疾的食物。古代医家把疾病应忌口的饮食分为六类,即生冷、黏滑、油腻、腥膻、辛辣、发物。饮食中了解发物,认识发物,对健康养生有一定的益处。

  常见发物有哪些?

  刘俊宏介绍,属于发物的食物一般以温热性居多,甘、辛味居多。常见的发物中,肉类包括猪头肉、鸡肉、鸡蛋、驴肉、牛肉、羊肉、狗肉、鹅肉等;海鲜类多数都是,如鲤鱼、鲳鱼、鲥鱼、鲈鱼、蟹等水产类;蔬菜中有韭菜、 竹笋、南瓜、蘑菇等;水果中有杏子、李子、桃子、银杏、芒果等。

  “如何才能健康地饮食,避免这些发物对人们造成不良的影响?”刘俊宏说,要根据发物的不同性能认识发物,一般分为:1.发热之物:指使人体产生火热性现象的食物,如葱、姜、韭菜、羊肉、 狗肉等温热、辛辣易助热上火的食物;2.发风之物:易使人生风、疾病扩散、加重皮肤病变的食物如海鲜、鱼、虾等;3.发湿热之物:指影响脾的运化,助湿化热的食物,如饴糖、糯米、猪肉等肥甘厚腻诸物;4.发冷积之物:具有寒凉的特性,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脾胃、心肺、肝肾等脏腑阴寒加重而导致泄泻、咳嗽、胸痹等病症,如西瓜、柿子、冰糕等冰镇食品。5.发燥之物:是使人体产生干燥津液不足的食物,既具有火热的性质、又具有伤津液的特征,如炒干果中炒板栗、炒花生等;6.发动血之物:多具温热性质,易迫血外出,能伤络动血的食物,如胡椒、辣椒、桂圆、羊肉、狗肉、烧酒等;7.发滞气之物:不易消化会导致气机阻滞不畅,产生胃胀、腹胀的食物,如豆类、薯类、油腻食品、油糕、荞面、莜面等。

  服药期间如何“忌口”?

  饮食之味可以养人,但若偏嗜某味也会伤人,要预防发物致病,即应在适当时候忌口。什么情况下需要忌口?刘俊宏认为,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同一疾病、不同证型的患者往往有不同的忌口,中医“忌口”考虑的因素较多,不仅考虑到疾病和药物,还考虑到个人的体质、气候、地理等因素,不同的疾病,忌口的程度和内容也不同。如生冷食物对患胃肠疾病者最不适宜;油腻食物有损脾胃之健运,胃肠疾病、黄疸、感冒等病人均应忌口。如体质属热者,羊肉可成为发物,而寒性体质者却无恙;甜腻油脂类食物对痰湿肥胖者可成为发物,而对津液不足者则不然。因此要正确认识忌口及发物的关系,要一分为二。

  不过,在服中成药或中药期间,有4类发物需要忌口。发冷之物,如冷饮、凉茶、西瓜、梨等,在服用解表透疹、温经通络或温脾暖肾的药,如感冒清热颗粒、温脾丸等中成药时应忌食。发热之物,韭菜、辣椒、胡椒、狗肉、羊肉等,患有各种湿热证、阴虚证,服用清热凉血、泻火解毒、养阴清热的药物,如牛黄解毒片、穿心莲片等中成药时,应忌热心食物,以免促发炎症。发滞发湿之物,各类肉制品、豆制品、醪糟、酒类等,患有脾胃虚弱证或痰湿证,服用健脾养胃、祛痰化湿的药物,如香砂养胃丸、川贝枇杷露等中成药时,应忌食。发风之物,鱼、虾、蟹、鸡蛋、香菜等,患有各种过敏性疾病,服用治疗过敏性哮喘、鼻炎、湿疹等药物,如鼻炎康及某些抗过敏药时,应忌食。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
2   甘肃省多举措助力跨境电商上台阶
3   让贫困妇女增添信心
4   甘肃医卫丨带状疱疹 注射疫苗可降低发
5   凉州攻鼓:西凉乐舞的遗存
6   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通车
7   甘肃医卫丨看看疼痛对照表,你的身体“
8   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望关至白河沟段工程
9   七月武威天祝“赛江南”
10   陇南将开通上海-陇南-兰州航线
11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12   兰州中川机场开通哈尔滨-兰州-乌鲁木齐
13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14   兰州:行驶途中突发疾病 公交司机忍痛
15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