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凉州攻鼓:西凉乐舞的遗存

20-07-0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凉州攻鼓:西凉乐舞的遗存

  近年来,“西部鼓魂”凉州攻鼓子在甘肃省内外众多文艺活动中大放异彩,不仅充分展示了“非遗”文化的良好传承,而且为武威地方特色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考证,凉州攻鼓子是西凉乐舞的遗存。西凉乐舞是凉州当地音乐、中原汉族音乐与龟兹、天竺(古代对印度和其他印度次大陆国家的统称)音乐融合交流而成的一种丰富多彩、美妙动人的恢宏乐舞。我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陈寅恪先生认为:“唐之胡乐多因于隋,隋又多传自北齐,而北齐实承北魏。当然北魏胡乐又是由凉州及河西传入的。追本溯源,北魏至唐数百年间宫廷乐舞的源流,均与凉州和河西地区息息相通。”

  西凉乐舞真正形成是在后凉吕光时期。吕光于公元384年远征西域时,被龟兹瑰丽的文化艺术所倾倒。在班师东归时,用2万只骆驼运送珍宝和乐舞艺人。到姑臧(武威)后,他将带来的乐人舞伎和各种乐器编成一支庞大的乐舞队,又将大量的龟兹乐曲加以改编,与河西地区的中原乐舞融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实现了“中原旧曲杂以胡声,使西域音乐杂以秦声”。北凉时期,西凉乐舞得到进一步大发展。

  有文献记载,大业五年(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到河西,召开西域诸国的贸易洽谈会。当时,西域27国均派使者前来参加。为迎接各国来使,西凉乐舞故乡的艺术家们尽展其出众的才艺,凉州、甘州一带的百姓盛装观看,夹道欢迎各国使者的群众队伍长达数十里,场面十分壮观。唐代是西凉乐舞发展的极盛时期。贞观七年,李世民亲制《破阵舞图》,对舞蹈进行加工:左圆、右方,先偏、后伍、鱼丽、鹅贯、箕张、翼舒,交错屈伸,首尾回互,往来刺击,以像战阵之形。舞凡三变,每变为四阵,计十二阵,与歌节相应。令吕才依图教乐工120(一说128人),披甲持戟,执纛演习,定名为“七德之舞”。凡宴三品以上官员及“蛮夷酋长”,于玄武门外奏之。擂大鼓,声震百里,气壮山河。

  众多学者认为,凉州攻鼓子是西凉乐舞的遗存。凉州攻鼓子因为其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风格,被认为源于汉唐军旅出征乐舞。西凉乐舞的重要特征是中原汉乐与羌胡等民族乐舞的融合,也就是“胡汉兼容”,它是在“中国旧乐”的基础上吸收当地及西域少数民族乐舞而渐次形成的。烈士武臣,多出凉州,“尚武”是西凉乐舞的另一显著特色。攻鼓子色彩对比鲜明的服饰、夸张狰狞的脸谱,都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感,体现了浓重的尚武精神和少数民族游牧文化的特色。攻鼓子阵型变换带有明显的古代战阵和狩猎场景的特征。攻鼓子多以慷慨激昂、苍凉悲壮的“西凉古乐”为伴奏,使听者如同置身于金戈铁马、战鼓雷鸣的古战场,心潮起伏,难以自抑。

  通讯员 赵大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兰州市7.5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通车
2   甘肃医卫丨看看疼痛对照表,你的身体“
3   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望关至白河沟段工程
4   七月武威天祝“赛江南”
5   陇南将开通上海-陇南-兰州航线
6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7   兰州中川机场开通哈尔滨-兰州-乌鲁木齐
8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9   兰州:行驶途中突发疾病 公交司机忍痛
10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11   6月份 病毒性肝炎居甘肃省乙类传染病发
12   甘肃检察机关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13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14   7月15日 陇南机场将开通上海—陇南—兰
15   家乡变得美了 日子过得好了 ——定西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