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临泽:奏响乡村奋进曲

20-06-23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泽:奏响乡村奋进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伟丽

  近日,行走在临泽县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新鲜翠绿的绿色有机蔬果长势正俏,农民们忙着移栽菜苗、疏花疏果、采摘收获,一派热火朝天的耕耘景象……

  近年来,临泽县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着力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对表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宜居三大重点,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五大体系,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不断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有效途径。

  优化产业结构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大蒜种植基地,蒜农们正忙着采收、装车蒜薹。正在地里采摘蒜薹的明泉村三社农户祁发文告诉笔者:“种植大蒜挺好的,蒜薹采摘后1个多月就可以采收大蒜了,蒜薹和大蒜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真是一举两得,七月份蒜挖完我打算全部种上豌豆,10月份收获后可以用来加工饲料。”

  说到收入,祁发文算了笔账,“每天都有张掖的客商上门收购,收购价每斤1.2元,一亩地能采收1200斤,能收入1400元,光蒜薹一年能就能收2—3次。”

  今年以来,临泽县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向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全面转变,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型特色产业。至目前,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进一步优化甜叶菊、蔬菜制种、小杂粮等特色种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建成中药材、甜叶菊等种植基地5万亩,蔬菜制种2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

  加快农田建设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站在临泽县沙河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整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沙河镇化音村党支部书记宋红感慨:“有了高标准农田,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沙河镇化音村耕地面积共有4500亩,多块地、大型机械作业难、地块小、地界多、种植管理费用大等问题常年困扰着村民。2015年,化音村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积极与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公司联系,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逐步把昔日的“小块农田”变成如今的“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化音村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

  “通过流转土地,减轻了农户的自身负担,外面打工的能离开身,收入不减,劳动量下降。”沙河镇化音村党支部书记宋红说。

  这只是该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临泽县共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13万亩,其中高效节水3.66万亩,其他高标准农田0.47亩,主要分布在新华镇、鸭暖镇等6个镇13个村和1个农林场。”临泽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刘自福说。

  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契机,该县将充分发挥其在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现代农业装备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抓好乡村治理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时下,行走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道路干净,院落整洁,宁静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

  走进村民葛喜家,房前绿茵环抱,屋后小碎石铺设的步道、改造的水系,将后院装饰成了小花园,新改的水冲式厕所功能齐全,干净整洁。葛喜和家人正坐在自家院里有说有笑。“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葛喜说,“政府补助了资金,帮我们改造了后院,修建了现在干净卫生的新厕所,“还有家门前干净的道路,每天都有保洁员来打扫卫生。”

  今年,该县将持续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为重点,全力推进“三大革命”和“六大专项行动”,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继续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探索建立乡风文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景泰税收助力旅游业复工达产
2   城关区:招商引资不断线 服务不断档
3   兰州海关持续释放税收红利稳外贸
4   兰州市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5   传承伏羲文化 提升旅游品质
6   甘肃省农产品营销队伍培训班在兰州大学
7   兰州警方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涉
8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9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重点
10   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助力
11   红古 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12   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 舞台艺术重点
13   2020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新北市举行
14   传承伏羲文化 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15   让伏羲精神薪火相传 ——二〇二〇(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