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助力

20-06-23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助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自健康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我省紧盯“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任务,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下沉,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人民健康水平。如今群众对就医、健康服务的感受如何?连日来,记者深入陇南、天水、白银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

  卫生室漂亮了 服务提升了

  “卫生院的环境、服务,我都很放心。”6月10日,在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的杨汉汉(74岁),感慨卫生院诊疗水平的提升和服务环境的变化。

  宕昌县沙湾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石卫国说,近三年,该卫生院在改善患者就医环境、缩短就医程序、改善医护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改造了供暖设施,安装了空气能热泵,冬季病房室内温度达到了20℃。安装了中心供氧、呼叫器,改建护士站,安装了住院部过道楼梯扶手、电梯,改造了无障碍水冲式厕所,院内建造了凉亭、花园等。给患者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受到广大患者的交口称赞。

  在沙湾镇中心卫生院沙坝村卫生室,室内设备摆放有序,诊疗室、治疗室、药房一应俱全,阅读室里还摆放了卫生健康宣教材料,村民们可以自行拿取阅读。48岁的乡村医生杨焕昌说:“以前我和妻子(村医)在家里行医,建筑面积小,医疗设备不齐全,诊疗区跟生活区混在一起,村卫生室建成后,现在工作环境改善了,更能安心为村民看病了。”

  如今,到宕昌每一个村庄,最漂亮、最醒目的就是村卫生室。目前沙湾镇21个村卫生室全部有合格的村医,所有的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了规范化。沙湾镇中心卫生院筹措资金近70万元为村卫生室进行了装修,对所有的村医开展培训,每个月村医到卫生院培训7天,村医年工资平均不低于4.5万元,均能够做到全职在岗,服务能力逐年提高,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6月11日,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李堡村村医高景东晚上8点多还在入户,为84岁的老人高润香测血压。“以前有病只能硬扛,现在有了健康扶贫政策,我们建档立卡户有家庭签约医生,有时凌晨三四点了,打个电话,高大夫就都来了。”高润香的儿子李保成说。

  2019年以来,省卫生健康系统采取超常规举措,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健康扶贫目标,以治理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弥补短板弱项为重点,完成了1801个行政村卫生室分类建设、1154个行政村配备合格村医、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5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合格执业(助理)医师、73家县级公立医院等级评审、16家县级公立医院专业科室配备合格执业医师等任务,全省县、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消除。

  小病不愁看 先进设备来帮忙

  过去,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投入严重不足,使得乡村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普遍偏低,群众生病得不到及时准确的诊疗,延误了病情,加大了医疗成本。

  “我们投入500多万购置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DR数字成像系统、四维彩超、移动式X光机(C型臂)、高频数字X光机、CR透视机、多普勒彩色超声诊断仪等,先进的诊疗设备投用后,群众不用再跑到县医院、市医院去看病,同时治疗费能便宜一多半,还省去了交通、住宿费,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沙湾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石卫国说。

  近年来,甘肃省揪住“让基层医院看病”这一问题,在健康扶贫中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让基层医疗机构动起来、强起来,把病人留在基层,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备工作,投入资金10500万元,为35个深度贫困县的226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影像机、彩超、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等设备。目前,75个贫困县有1144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心电图机,1060个乡镇卫生院配备生化分析仪,1117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彩超或B超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薄弱问题得到改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互联网+”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县人民医院内科冯敏主任回复了,对一种降压药增加剂量,一天一次变为一天两次,同时,再增加另外一种降压药。”6月13日上午11时许,靖远县东湾镇卫生院副院长杜小虎告诉一位特殊的高血压患者。

  杜小虎说,这位病人的血压情况特殊,难控制,今早上拍完片子,通过甘肃省远程会诊医学信息平台9点多上传给县人民医院内科冯敏主任,2小时内就回复了。以前,就只能让患者自己去县医院就诊了。

  “县上优质专家资源很快就运用到基层了,准确诊疗,让老百姓更加相信卫生院了。”靖远县东湾镇卫生院院长孔庆祥说,医院积极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扶贫、中医养生保健、家庭医生签约、远程医疗”等,提高了卫生院便民服务水平。

  “靖远县紧紧围绕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解决了全县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靖远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雷海龙说,现在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全面联网,病人在乡镇卫生院拍片、做心电图,结果传到县医院,由县医院医生进行诊断。这样不仅减少了看病的费用,而且降低了误诊率。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配备和人才培训,全面启动了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同时,通过开展专科(技术)联盟建设、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远程医疗会诊等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省县同质化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54个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55个专科(技术)联盟。通过质控中心和专科(技术)联盟的共同努力,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明显提升,目前已有66家县级医院实现了90%的常见病在县域内诊治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连城自然保护区发现“国保”I级野生植物山西杓兰
  •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6月22日起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古 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2   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 舞台艺术重点
3   2020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新北市举行
4   传承伏羲文化 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5   让伏羲精神薪火相传 ——二〇二〇(庚
6   “云·游甘肃”品牌海外圈粉
7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8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亿万中华儿女祭伏羲
9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
10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
11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
12   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助力张掖文旅复
13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14   甘肃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时间顺延至
15   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