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时多运动,考前不用“抱佛脚”

20-06-22 11:0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平时多运动,考前不用“抱佛脚” 

  记者 王君丽

  “孩子学完几门课程已经很累了,现在还要加练体育,负担更重了。”“我的孩子个子小,考体育肯定没法和那些身高腿长的孩子比,怎么办?”

  每年的中考开始前,体育总会引起家长的关注。为避免考生中考时被体育成绩“拖后腿”,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开启临时“抱佛脚”模式,在考前集中“补课”。不少培训机构纷纷适时打出“签约牌”,承诺让考生提分,开设“一对一”辅导,收费高达数千元。

  在家长眼中,孩子的学习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体育运动在学习过程中不被重视,平时运不运动,或者体育成绩多少分,并没给予太多的关注。所以每年到了中考体育的时候,由于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就只能临时“抱佛脚”,报名各种体育培训班。在这些家长的思维里,中考中的每1分对于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报名培训班的初衷就是想在短期内以一定的“应试技巧”取得高分,不让体育成绩“拖后腿”。

  体育运动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日积月累的练习。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文化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体能训练,想要通过短时间的训练达到中考体育高分的要求,对于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造成的压力,不言而喻。家长这样为孩子“抱佛脚”“搞突击”,短期来看,对于提高孩子考试成绩可能会有一定帮助。但这种“突击行动”的弊端就是,不尊重孩子身体情况实际,超强度的训练,容易让孩子肌肉韧带受伤,反而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成绩并不是中考体育的最终目的,其本意是为了督促学校加强培育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只注重考试分数。中考体育,家长为孩子“抱佛脚”,是对中考体育本意的一种误解,“抱佛脚”的功利性做法只会让中考体育的初衷严重跑偏。

  无论是身体素质的提升还是体育成绩的提高,体育锻炼,都不能有“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侥幸心理。体育运动应该是带给孩子快乐的,如果单纯用成绩去划分,而且要求在固定几个项目中取得好成绩,会减少这种运动带来的快乐感觉,反而让孩子逐渐产生害怕运动的畏难心理。

  其实只要在平时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多引导孩子养成运动习惯,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让学生爱上一项运动,并持之以恒,坚持每天花一点时间运动一下,体育成绩肯定不会差到哪儿去。  

  体育考试只是手段,目的在于督促学生平时加强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需要有计划地长期锻炼才会见成效。家长应该把眼光从中考体育的分数上挪开,配合学校,一起把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精彩激烈的体育比赛还给学生。只有体育回归快乐的本质,学生才能从中得到乐趣,对体育产生兴趣,才能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多家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
2   省调研组调研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3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
4   许建松等36人恶势力集团诈骗犯罪一案公
5   平凉市文化馆:让市民在“云”上赏节目
6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两法两决定”执法
7   泾川一老人驾车掉山沟 消防官兵急救援
8   陇南市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
9   华亭市皇甫学校疫情防控教育道德讲堂开
10   嘉峪关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
11   陇南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大赛举行
12   崆峒区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纪实
13   陇南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召
14   嘉峪关市总工会代全国总工会配送图书赠
15   后疫情时代 平凉房市走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