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安国镇 这座博物馆“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20-06-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平凉安国镇 这座博物馆“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有这样一个“藏”着5000年文明的村级博物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要从这馆中260多件躺着的文物及农耕用具说起。

  承载5000年历史

  据安国油坊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安国靠近关中地区,秦灭义渠国之后,在原义渠国属地置北地郡,北地郡所辖的县,在今平凉市境的,包括乌氏、阴密、鹑觚、泾阳等。其中,泾阳县治就位于今天的安国镇油坊村。北周建立以后,周武帝建德元年,在原泾阳古城上设置了平凉县。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县级平凉县的建制。唐朝中期,泾源节度使刘昌奉命重新修筑平凉城,在平凉城西北35里处筑彰义堡(又名胡谷堡),从而使唐朝的边境向西与北拓展了近200里。胡谷堡的遗址就在今天安国镇政府南边的台地上,遗迹清晰可辨。安国古镇出现在五代十国时期,是当时为了驻军而设置的一种军镇建制,到后来逐渐演变为城镇。作为驻守边关的一个军镇,“安国”就是取名“安邦定国”之意。安国古镇的遗址位于今天的安国镇土桥村,依然有残存的城墙。

  每一个时代的印记

  安国境内的遗迹遗存丰富,东沟遗址和其他遗址出土了仰韶文化、常山下层文化、龙山文化、寺洼文化、齐家文化的陶器。在安国油坊博物馆的正厅里,一件件文物整齐地陈列在玻璃柜中,诉说着每一个时期不为人知的故事。

  展厅内有一只小口尖底瓶让我们驻足。这是仰韶文化半坡类型的典型水器,小口,细颈,深腹,尖底,腹偏下部有环形器耳一对,因为其底尖,容易入水,入水后又由于浮力和重心关系自动横起灌水,同时,由于口小,搬运时水又不容易溢出,所以被用于汲水,是仰韶文化最为典型的器形之一。陈列在展厅内汉代的绳纹板瓦是一种建筑用瓦,其制作方法是先用泥条盘筑成类似陶水管的圆筒形坯,再切割成三等分,即成为板瓦。它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用陶上的伟大创造,开创了瓦顶房屋建筑的先河。俗语说“秦砖汉瓦”,就是说明这一时期建筑装饰的辉煌。还有一种特别典型的器形吸引了很多进入展厅的人,那就是双耳罐器口对称的马鞍形陶器,被考古界命名为寺洼文化安国式。这也是迄今为止,在平凉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以地名命名的一种文化器形。

  线下的教育课堂

  农耕民俗文化展厅里陈列着许多见证岁月的老物件,有的还带着泥土,漆迹斑驳的小炕桌、灯光昏黄的煤油灯……每一件器物都流淌着岁月的痕迹;纺车、柳条筐、连锅炕灶台……一件件工具都饱含着历史的沧桑。

  在农耕生产用具展厅里的犁、镰刀、耙子、笼头、播种篓、马鞍、马镫、碾架、扬谷扇车等等一件件农具陈列在眼前,这些看似简单的农具,却对每一个安国镇油坊村人来说,都是一次生产经营的革新。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农具操作被机械取代,播种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因为高效、省工、省力而逐渐替代了传统农具。油坊村村支书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村建立这样博物馆除了资金来源就是文物收集工作。他说整个博物馆建起已经花费了22万元,目前还在不断完善,这些文物都是本村村民们收集,自愿捐赠给村里的。谈起建博物馆的初衷,支书说道,在这里不仅是一个历史的记载,还是一个线下的教育课堂,让村里的80、90后,在博物馆里走一圈,当听一遍文物的故事,就经历一次知识与思想的洗礼,让孩子们能忆苦思甜,励志成才。

  通讯员 马来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常舒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2   陇南市2020年新采购市级储备物资通过检
3   孙雪涛率陇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青岛对接东
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在陇南开展野生动物保
5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6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
7   镇原 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培养特色产
8   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9   天津市河东区对口帮扶宁县工作纪实
10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11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到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12   正宁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
13   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 扶贫小车间实现脱
14   庆阳 市县疾控中心在镇原县开展碘缺乏
15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