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夏河:龙头乳企带富藏乡牧民

20-06-2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夏河:龙头乳企带富藏乡牧民

  6月,甘南草原牧草茂盛,叶肥汁美,成群的牦牛信步游走,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这个时节,来这里不仅会遇见美丽的风景,还能品尝到香醇的牦牛奶。

  从原奶检验、杀菌到灌装、包装,再到智能仓储,全流程鲜见工人踪影,全部由机器自动化完成生产。在夏河县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充分领略了最新乳品科技生产线的“好手艺”。

  据介绍,经过几年发展,雪顿牦牛乳业生产基地日处理牦牛鲜奶能力达400吨,是西北地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牦牛乳生产基地。该公司生产的巴氏杀菌奶、超高温灭菌奶、酸奶、奶酪、乳酸饮料、奶粉等系列牦牛乳产品销售辐射西南、西北、华南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龙头带动,发展不愁。近年来,在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牧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企业是靠牧民一桶桶牦牛奶支持发展起来的,自然,企业也应竭尽所能‘反哺’带动牧民脱贫致富。”雪顿牦牛乳业公司总经理达尔吉介绍说,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精准聚焦全县2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难题,通过“三变”改革,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牧户”模式,持续加大对贫困村、户的扶持力度。公司每年按8%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带动276户贫困户1255人稳定增收。同时,将27个贫困村集体资金675万元、126户贫困户扶贫专项贷款378万元作为股金投入公司,按8%分红,27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分红2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400元。

  仁曾道吉是夏河县博拉镇罗吾滩村的牧民,妻子和女儿在家务农,母亲残疾,他的家庭于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的帮扶带动下,他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每天清晨,仁曾道吉总会早早起床挤好牛奶,并准时将新鲜的牦牛奶送到镇上的雪顿牦牛乳业公司收购站。他说,鲜奶收购点设立后,自家产的牦牛奶有了固定的销路,饲养的犏雌牛也增加至16头,一年下来,家庭养殖收入近5万元。

  “我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我大学毕业后在外地找不到工作,家庭负担很重。就在此时,家乡的雪顿牦牛乳业公司向我伸出橄榄枝,让我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父母也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上了班,2018年我家成功脱贫。”云南工商学院毕业生王洁说,雪顿牦牛乳业公司不仅让她有了满意的收入,也给她提供了成长的舞台。

  诚如王洁所言,雪顿牦牛乳业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招聘当地户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优先录取贫困家庭学生60人,累计安置175人就业,户均增收2.4万元,为当地脱贫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白银会宁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3   王玺玉在陇南开展执法检查时强调 提高
4   西北师大举办线下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5   王嘉毅在省科协八届二次委员会会议上指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牛”抢救记
7   胡焯在平凉市调研时强调 整治执法司法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车间里的笑声
9   唐仁健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等文旅企业负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全面
11   甘肃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12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敦煌盛典
14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
1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养老服
分享到